军营追梦人 听听南沙首批上礁女兵的心里话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林军 遇际坤 赵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6-07 22:58:00

【学习军团按】

又是一年端午节,军团给全军官兵送去诚挚的节日祝福。

每逢佳节,依然有许多官兵坚守在战位。今天,我们把视野投向一群远在南沙群岛的年轻女兵,她们正像往常一样守卫在祖国的南大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们的世界,感受她们闪光的青春年华。

南沙群岛 张千摄 来源:网络

端午的永暑礁上,像往日一样忙碌。通信机房内,端坐着一排年轻的女兵。徐文文全神贯注,熟悉的环境,熟悉的机上业务,却令她分明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因为这是她接替老班长谭飞的职务,第一次以通讯班长的身份带领全班在节日中进行战备值班。

这对曾经在永暑礁并肩战斗的姐妹,是当之无愧的南沙女兵"代言人",聆听她们一起奋斗的故事,就能感受到这份绽放在南中国海的美丽和坚强。

谭飞和徐文文手持南沙太阳花

2017年12月,正值三亚一年当中最舒适的时节。“走吧,去南沙!”入伍8年的女兵谭飞呼唤着自己的好姐妹徐文文。尽管听说那里高温高湿高辐射,但她们踏上南沙的决心一如8年前参军入伍时那样坚决。2018年1月,这一对姐妹花一同选调到永暑礁,乘坐军舰朝着自己心中的神圣热土进发,同战友们一起成为南沙首批上礁的通讯女兵。

南沙女军人高擎国旗,整齐行进在礁盘上

永暑礁,烈日炙烤,潮湿炎热。这两个北方姑娘虽然上礁之前信心满怀,但还是低估了南沙恶劣的自然条件。潮湿的海风每天吹得女兵们头脑发昏,强烈的紫外线让她们白净的皮肤变黑脱皮……“生命里有了戍礁卫国的经历,一辈子都值得骄傲!所以我们必须要无条件适应!”作为军人,她们无悔选择了坚守,两颗年轻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共同编织放飞“南沙梦”。

手捧太阳花的南沙女军人

身为班长和副班长的谭飞、徐文文每天带领大家天不亮就开始进行战术训练,晚点名前再组织一次体能加练。这样一是为了避开太阳辐射最强烈的时间段可能引发的中暑,二是通过每天和南沙岛礁环境做着最“亲密”的接触,将身体机能迅速提升,以适应这一环境变化。

一朵朵“南沙女兵之花”,在这一对姐妹的“培育”下,脸庞晒黑了,但心头却更敞亮了。“脸晒黑了还能调理恢复过来,但是我们女兵身上的军味战味如果不锤炼,脸再好看也只是花瓶罢了。”徐文文和谭飞对此早有共识。

女兵谭飞正在接收传真电报

谭飞和徐文文既是班长、副班长,又是报务专业和话务专业的负责人。“我们女兵上礁就是要挑起守卫神圣领土的重担,一点不能比男兵差。”虽然话是这么说,但真正要在南沙岛礁上实际操练起来,对于女兵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女兵们在经过前期短暂的适应性训练后,就进入了工作岗位。由于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工作环境变化较大,人员相互不熟悉,再加上工作前后衔接不畅,导致初期开展工作很是困难。

女兵谭飞和战友们进行业务交流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把女兵班建成一支精干的通信队伍,班长谭飞开始带头学习专业,每天加班加点背诵通信号码,熟练业务操作。在每天的集中学习中,谭飞收集整理了5万多字的业务资料。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副班长的徐文文也丝毫不敢松懈,为了配合好班长的工作,尽早把队伍带起来,话务专业的她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报务专业,经过努力已经具备了报务基础值班的能力。

女兵谭飞在专业训练中

谭飞和徐文文还结合女兵班实际,科学制定训练计划,组织大家加班加点学习专业。那段时间,她们除了吃饭、睡觉,每天面对的就是电话号码和键盘。为了方便背记,大家把内容制成记忆卡、口袋书,随时随地、见缝插针搞好背记,许多女兵梦中想的都是电话号码。凭着大家的不懈努力,短短一个月时间,女兵通信班已经初步达到了岗位值班的各项要求。

南沙女军人海边眺望

不知不觉,来南沙已经有一年多时间,姐妹俩累计守礁时间已经突破10个月,出色完成了一项项通信话务及报务值班保障任务。尽管繁忙的工作让她们很多时候无暇顾及南沙的美景,可作为年轻的女孩,她们的心底依然充盈着浪漫和柔情。

南沙女军人行进在礁盘上

去年4月的一天,正值徐文文30岁生日,班长谭飞早早爬起来拉着她说,“上礁这么久,每天都忙着训练。今天是你生日,咱们一起去海边看日出吧!”伴随着光芒一点点从海天之间泛起,海风轻抚过姐妹俩的脸颊,暖暖的光韵淡淡洒在她们的海洋迷彩服上,仿佛两只可爱的热带鱼游弋于南海之畔。她们靓丽的身影追逐着日出,同样也追逐着海蓝色的梦想。

南沙女军人眺望远方,展望未来

南沙的青春之梦,永远有新的篇章等着后来人书写。今年年初,谭飞离开了她熟悉的永暑礁,奔赴美济礁“开辟新的阵地”。而留在永暑礁的徐文文今年也顺利升任班长,接替自己好姐妹的重任,带领女兵班继续前进!

摄影: 乔宇飞 苏梦奇 张超 王宏牧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