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着你的每一寸海,恋着你的每一粒沙!”——探寻海军西沙中建岛官兵的精神家园

作者:李学勇、梅世雄、黎云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6-11 15:29:35

新华社海南三沙6月11日电 李学勇、梅世雄、黎云

苍茫南海,中国西沙;晓行海波,夜宿孤岛。从踏上中建岛的第一步起,记者就被年轻的天涯哨兵那特有的精气神感染着、鼓舞着、激励着。

这里孤悬沧海,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这里远离大陆,缺淡水、缺泥土、多台风。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支持着年轻的官兵以苦为乐,以岛为家,把“祖国万岁”种到天涯?在不足1.2平方公里的海岛上“抛洒青春不吝啬,豪饮孤独当美酒”的他们,有着怎样的内心世界?

大海般的热爱

——“中建岛就是我的家,家却成了永远的故乡”

三级军士长邱华原本想当一名逐波踏浪、纵横四海的水兵,上岛之初很失落,想干两年就退伍,谁知这岛一守就是20年,成了守卫西沙时间最长的兵。

“待出感情了,舍不得。中建岛就是我的家,家却成了永远的故乡。”

究竟是什么让这位老兵舍不得?

“舍不得这片土。”邱华说,最初是受老班长刘正深的影响。刘正深守岛8年,每天都比别人早起,快退伍的时候起得更早了。离开岛的那一天,他抓了一把沙,说要珍藏一辈子。

“舍不得这身军装。”和邱华一样,许多官兵把军装穿成了第二皮肤,真要脱下来,浑身疼。“今年40岁,西沙20年,生命的一半穿着军装,难脱下。”邱华说出了很多人的感受。

“舍不得这里的战友。”曾经,邱华多位至爱亲人接连遇害、病逝、患重病。“在最困难的时候,是组织和战友一次次帮助我从低谷中站起来,战友就是我的家人。”

“以岛为家”,绝不只是一句口号。雷达班班长王超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上岛的情形。接他的老班长赵岩不善言谈,一路波翻浪卷,快到中建岛的时候突然说了一句:“我们就要到家了。”

这句话,王超记了5年。

“爱着你的每一寸海,恋着你的每一粒沙!”官兵们把岛当家来看,更当家来爱、来建。树多了,路通了,还种上了菜。雷达分队分队长董威做豆腐是一绝,“看到大家吃得高兴,最开心”。王超则对图书室的自制冷饮情有独钟:“在窗前翻开一本书,抬头看看大海沙滩,喝上一口冰镇饮料,爽!”

听起来让人感觉是在旅游胜地,而不是“四高两缺一多”的远海孤岛。其实,言语之间是以岛为家、乐守天涯的满满的爱。这爱,就像他们周边的海,澄澈、宽广、深沉。

大山般的责任

——“上岛就是上前线,守岛就是守阵地”

25岁的士官董威和恋人刚分手的那段时间,后悔、迷茫:“我不明白,跑到这么远的地方守一个弹丸小岛有什么意义?”

日出日落,看到战友们一往情深地守岛建岛,认识到小岛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董威脸红了。“那么大的一片海,靠我们去守卫,责任多大呀,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担起这份使命的。”

教导员刘长文介绍,他们每月都要组织一堂时政课、进行一次战备分析,每一名战士都明白自己为什么守岛、为谁而备战,董威的“意义之问”早已不是问题。

夕阳西下,《中建岛之歌》在这个南海前哨上空响起:“千里长沙的明珠,万里海疆的门户。战友们,爱国爱岛,忠诚魂铸……”这首歌的词作者正是刘长文。

他的搭档、35岁的营长范期宏在多个海岛挥洒过青春。烈日下组织训练的间隙,范期宏告诉记者:“上岛就是上前线,守岛就是守阵地!每一个中建人心中都清楚,祖国把这片蓝色国土交给我们,是信任,是考验,必须不辱使命。”

为了不辱使命,从上岛那天起,四级军士长郭丹阳一守就是16年。

“不是没想过离开。”34岁的郭丹阳面朝大海,“但这里是祖国的南大门,总要有人来守。”为了这个“守”字,“十佳天涯哨兵”郭丹阳三推婚期。

说话间,一首歌又响起来:“美丽的天海间总有刀光剑影……”这是西沙官兵自发创作的《站在最前沿》,道出了天涯哨兵枕戈待旦、捍卫国土的责任担当。

火炬般的荣誉

——“维护荣誉就是维护生命,续写荣光是不懈的追求”

在中建岛营区中心的西侧有栋平房,那是中建岛官兵心中的圣殿——荣誉室。这里装载着历代中建人奋发努力的累累硕果,镌刻着中建前辈不懈奋斗的壮丽篇章。

荣誉室里有一面锦旗,是中建人恒久的自豪:1982年8月,中央军委授予中建岛守备队“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荣誉称号,人民海军历史上有了第一个被中央军委授称的基层单位。

某连连长宋理想是郑州大学毕业的国防生,他说,刚上岛,首先被满眼白的沙滩所震撼,接下来,更被荣誉室里满眼红的锦旗所震撼。

上士班长李孝龙说:“在中建岛,维护荣誉就是维护生命,续写荣光是不懈的追求。”

离开中建岛的前一夜,记者随刘长文夜巡。对于荣誉,他有更广的理解,就是世代传承的西沙精神。

“每次巡逻,我总是涌动着一种豪迈,这就是军人的荣誉感吧。”刘长文说。

借着皎洁的月光,记者又一次看到了守岛官兵用海马草种出的巨幅党旗、国旗和“党辉永耀、祖国万岁”八个大字。在这遥远的地方,这旗帜格外令人感动和振奋。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因为热爱,更勇担责任;因为责任,更珍惜荣誉。或许,这就是中建岛官兵内心世界的精神动力;或许,这就是“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的永恒内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