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空中劲旅:独特品格铸忠诚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卢辉 黄振伟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6-18 00:47:30

在中国的东海之滨,有一支雄鹰劲旅,从历史的天空飞来,又飞向未来的战场。他与人民空军共成长,历经战火洗礼,曾在人类空战史上写下辉煌战绩。他,便是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以历史为眸透视他——组建不久即奉命两次赴朝作战,创下15∶0战果,涌现了王海、孙生禄、焦景文等战斗英雄。数十年来多次率先改装新机,6次斩获空军“金头盔”“金飞镖”等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冠军,10人次勇夺“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茫茫苍穹星河浩瀚,这支部队在一股浑厚之力的牵引下,战斗力不断跃升。

试问这股力量又是什么?是如何赋予善战之鹰独特品格的?走近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便可以清晰感知,那是文化的力量。

以文铸魂,传承赤胆忠诚的政治品格

“敌人的飞机比我们多、性能比我们先进,飞行时间是我们的几十倍上百倍,许多人参加过一战、二战,战斗经验也比我们丰富,对待这样的敌人就是要不怕死。死都不怕还有什么样的敌人战胜不了!”每当翻开该旅空战英雄王海的回忆录,这样一段朴素的文字总给人以震撼。

强敌当面,为何不怕死?老英雄王海如是说:“是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一唱起《志愿军战歌》,一想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伟大任务,我们就热血沸腾,心中充满必胜的力量。”

“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老英雄王海的话直指这个最简明的道理。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作为较早建立的航空兵部队之一,“听党话、跟党走”成为该旅飞行员永恒不变的底色。

前年仲夏,空军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中,该旅特级飞行员宗永恒驾机起飞,一路拼杀,将耀眼的“金飞镖”收入囊中。宗永恒当过大队长,任过副团长,“长改员”后成为一名普通飞行员。如今他已接近歼击机飞行员飞行最高年限,依然潜心为战、热情不减,即便面对民航抛来的“橄榄枝”也不为所动。他给出的理由也很简单:“翅膀硬了必须为党飞。国家花巨资培养我们,不是为了到民航挣大钱,而是守护祖国领空安全。”

宗永恒,人如其名,一心永向党,一生恒为战。在该旅,像他这样的飞行员还有很多。因为忠诚于党的基因自形成那天起,便深植他们的血脉。学习部队历史,是该旅飞行员的必修课,参观旅史馆则是第一课。馆藏文物中,至今保留着当年战斗英雄焦景文写给毛主席的请战书。而抗美援朝时油印的《战斗小报》,历经岁月侵蚀,仍生动再现着英雄部队的“精、气、神”。

无论环境、标志,还是仪式、习惯……有形或无形的载体所承载的文化精神,都已成为大家共同的信念、追求和行为指南,指引他们从前辈忠诚无畏英勇善战的业绩中汲取养分,锻造过硬政治品格。

以文育人,培塑全面过硬的能力素质

步入该旅空勤楼,地面上贴着某型武器的操作流程图,楼梯旁是任务沙盘模型,而依托长廊构建的“百米通道文化”更为吸引眼球。只见通道被划分为“军事理念”“价值追求”“职业精神”等专区,分别悬挂着充满浓郁战斗气息的展板。区域顶部,金灿灿的“鹰阵”两个大字气势逼人,背景图片上,整装待发的飞行员列队战鹰前方,锐气十足。

首届“金头盔”得主、特级飞行员李德兵深有感触:“正是因为身在其中,处处激发着闻战则喜的血性锐气,才有了时刻准备打仗的状态和实力。”

去年12月,在该旅年终总结表彰晚会上,以优秀飞行员王立为原型,官兵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剧《勇敢的鹰》登上舞台,其曲之昂扬,事之感人,情之豪迈,令官兵无不为之振奋。

王立曾一年内先夺“金飞镖”,再摘“金头盔”。近几年,王立随部队上高原、进戈壁、钻山谷、出远海,出色完成各类演习演练、比武竞赛等重大任务。他还随队参加“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武竞赛,与外国空军同台竞技,比体能、比飞行,面对强手坚忍不拔,奋勇争先。不仅取得佳绩,还荣获“战斗精神奖”,展示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良好形象。一部好的文艺作品,就是一本好的教科书。看过表演后,该旅官兵深受感染,掀起向先进典型学习、练强过硬本领的热潮。

时代在发展,环境在变化,目标始终如一。多年来,该旅坚持将文化建设与岗位成才、任务实践联系起来,以文化催生学习力、创新力、战斗力。组织战斗文化节,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每次执行任务前营造“珍惜机会,自我提升”氛围,官兵“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自觉架起通往智者天空的桥梁。部队先后涌现出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郝井文、被评为“空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的王磊、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先锋飞行员”荣誉称号的王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以文精武,发矢志打赢的战斗意志

在该旅荣誉广场上,高高耸立着一架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原型战机,机身上9颗五角星鲜红闪耀,代表着当年击落击伤敌机的战绩。然而,荣耀同时也意味着压力。“我们能不能像先辈那样续写传奇?”“我们能不能一声令下决胜长空?”该旅官兵常常这样叩问自己。

作为巡天掠海的一线部队,打赢是永恒的主题。该旅空勤楼的正门前,一面浮雕引人注目,但记录的却不是他们的荣光,而是“走麦城”的教训。作为改装某型战机的他们,在光环伴随下一路高歌猛进,然而,多年前的一次演习,却出乎意料地输给了兄弟部队。于是,他们把对方命中目标的截屏刻在铜板上,立在空勤楼门前,让飞行员们时时受到警醒鞭策,在研究失败中谋求制胜机理。

此后,西北大漠“金头盔”争夺战,他们力克对手,一举囊括团体总分第一和个人前六名,捧回两顶“金头盔”。事实证明,逆向激励的方式,焕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有效激发了他们有我无敌的坚强意志,成为克敌制胜的利器。

军队文化具有强烈的战斗性,充分体现着尚武的精神。在该旅的建设发展过程中,他们正是用文化熔铸,用使命引领,用行为带动,用制度规范,形成了以“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敢打必胜、有我无敌”团队精神为核心的文化体系,催生着战斗力的生长。编制体制调整以来,该旅党委连续两年被评为空军先进师旅级党委。

漫步该旅宽阔的英模大道,灯箱上印有称雄长空的王海、英雄僚机焦景文、驾驶战鹰向敌机撞去的孙生禄的头像……英雄先辈无声地讲述着曾经的传奇。每当官兵们喊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响亮口号,从大道走过,文化历史便与强军现实产生时空的交汇,为部队实现“打造智勇无敌空中劲旅”的目标,注入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