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每月组织一次首长机关十四小时实战化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飞 尹弘泽 李晓东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21 08:43:32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每月组织一次首长机关十四小时实战化演练——

连贯考核,“敌情”急如星火

■解放军报记者 马飞 通讯员 尹弘泽 李晓东

仲夏时节,记者来到第75集团军某旅,恰逢他们组织首长机关14小时实战化连贯考核。

踏入军官训练中心,一场态势融合课目考核正在紧张进行。

“卫星图像显示有人员活动,不可能是假目标!”“坦克掩体里金属探测回波消失了,蓝军应该已经转移了阵地。”宣传科干事丁岚一边仔细阅读数份“敌情”通报,一边紧皱眉头喃喃自语。刚刚完成武装越野、实弹射击等课目考核的他,豆大的汗珠顺着头盔束带滴落下来。

突然,丁岚发现了问题的关键。经过综合分析各类数据信息,他快速在地图上标出“敌”指挥所的具体位置。

“作为机关参谋人员,打仗本领是最核心的本领!”考核结束,丁岚向记者坦言,由于以前忙于业务工作,指挥技能一直是他的短板弱项。调整改革后,随着战斗力标准越树越牢,军事训练成绩直接与个人成长进步挂钩,倒逼着他不断把打仗本领练硬练强。

走出军官训练中心,记者来到十余公里之外的一处山岳丛林地带。只见由机关干部组成的数支侦察小分队,正在这里进行隐蔽行军与引导打击课目考核。

“卫星过顶,就地隐蔽。”战勤参谋魏守昌一声令下,小分队迅速消失在密林中。魏守昌告诉记者,这次考核,他们必须在3个小时内完成20公里行军机动,并处置10多种突发情况、确定多个火力打击目标,才算合格。

半个多小时后,组织科科长杨海平所在的小分队,终于将最后一处“敌”目标的坐标数据传回指挥所。杨海平喘着粗气对记者说:“如今,这样的考核每月都有,只有本领过得硬,才能在机关立足立身!”

对于杨海平的话,宣传科干事李泳锐深有体会——在前不久的一次考核中,他由于未能达到合格标准,被“黄牌警告”。若连续遭到3次警告,就会被调离机关岗位。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敌情”一个接一个。当最后一项战地救护考核落下帷幕,已是深夜时分。

不过这还不算结束。经过简单梳理,所有参考人员齐聚会议室,开始就考核中暴露的问题进行复盘检讨。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考核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检验和提高参谋人员能力素质,让问题止步于考场,并将训练成果带上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