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带,促士官支委在位有为

——部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6-24 10:57:36

写在前面

伴随着改革强军,基层部队士官编制比例越来越大,士官支委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工作实践中,大部分士官支委都能够较好地履行使命职责,但由于各种原因,也有个别士官支委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敢干、不愿干、不会干等问题,影响到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各级党组织应结合改革强军实践,引导士官支委发挥好作用,使党支部一线战斗堡垒更坚强,引领部队全面建设更好更强。

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三支队优秀士官支委言传身教

■梅淋钟 朱勋万 彭泽壮

“每次召开支委会,党支部正副书记对士官支委的意见都非常重视。从参与决策事务、提合理化意见建议的实践来说,士官支委的作用不可替代。”在一次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三支队某中队士官支委魏承建,帮带特战大队某中队士官支委马尤锦的工作经历,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马尤锦去年底被增补为支委后,由于平时对党务工作接触少,一时不知从何入手。党支部开会研究一些议题时,他很少发言,会上成了“闷葫芦”。见此情况,支队党委安排有着3年支委工作经验的魏承建对马尤锦进行帮带。

士官支委帮带士官支委,更有切身体会。魏承建从提升马尤锦的大局意识入手,耐心地为他讲解士官支委在中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让他明白不仅要当好中队战士的“代言人”,还要学会从支部建设角度看问题、想办法,以对全局负责的态度参与集体决策,切实当好连队的主人翁。

有一次老兵复退,中队专业技术骨干短缺,班多人少,有时难以满足日常技术保障的实际需求。发现问题后,魏承建经常带马尤锦进行专题调研,鼓励马尤锦带着问题到班排与官兵座谈,到兄弟单位请教。在支委会研究这项议题时,马尤锦向党支部建言,将现有班进行精简合并,分组进行手把手“传、帮、带”,以促进专业技术人员的快速生成与提高。这一建议被中队党支部采纳后,较好地解决了专业人才断档的难题。

组织优秀士官支委与新任士官支委结成对子,进行全方位帮带,帮助提升履行支委职责的素质能力,成为该支队党委提高士官支委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支队党委书记赵银桂介绍,去年以来,他们组织优秀士官支委与新任士官支委结对帮带,并组织士官支委系统培训,围绕“如何履行支委职责”“怎样参与支部议事”等问题,采取模拟情景演示、案例解剖分析等形式,不仅较好解决了士官支委进入状态慢、不会干等问题,还有效提高了士官支委队伍履职尽责意识,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支队士官支委向各级党组织提出的多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纳。

新疆军区某步兵团支部书记帮带压实责任

■杨清悦 刘思伟

“开展党员帮带活动不能只是提个口号、列个名单就放任自流,建议从支委做起,根据各自分工发挥引导作用,经常检查指导开展情况,督促整改见实效……”6月初的支委议训会上,新疆军区某步兵团五连士官支委赵新会开诚布公讲明上次支委会研究的议题在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党支部经讨论,采纳了他的意见建议。

“比起刚担任士官支委时,赵新会现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明显。”连队党支部书记卢晓军说,起初,赵新会这个新支委也曾出现当“举手支委”“传话筒”的现象,讨论党支部确定的议题时没有自己的见解,在党支部会议记录上只有短短的“同意书记、副书记意见”几个字。卢晓军按照团党委确定的“在连队党支部开展正副书记挂钩帮带士官支委”的措施,主动靠上去做工作。

了解到赵新会开展工作有顾虑,存在认为“自己人微言轻,提了建议也不一定被采纳,说多了还容易伤和气”等想法。卢晓军及时开展教育引导,讲清使命职责,帮他压紧压实责任意识。每次开会,卢晓军以身作则,决不搞“一言堂”,他还鼓励赵新会多发言,并虚心听取,帮他树立履好职尽好责的信心和意识。赵新会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卢晓军根据特长推荐他参加全团理论宣讲,和他一起修改教案,把原来理论性太强的内容改成更贴合团队实际的情况。最终,赵新会获得团理论宣讲第一名。

召开支委会前,让士官支委根据议题充分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会后给他们压担子、教方法,督促在抓落实中强化责任担当……经过支部书记精准帮带,赵新会能力素质和工作干劲提高明显。他与官兵打成一片,及时针对官兵的情况为党支部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支部书记帮带,促进了该团士官支委队伍建设。前不久,该团进行专业骨干全团范围内调整交流。炮兵连召开支委会推选人选时,有人着眼年底先进连队评选,建议把能力较弱的战士推选出去。士官支委陈洁经过调研思考,建议推荐整体素质较全面的骨干,这样既有利于团队战斗力快速提升,能体现连队党支部的大局观念,还能在连队树立让能干者吃香的导向。最终,党支部采纳了陈洁的建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