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总医院关心首批40名交流转改文职人员成长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顾悦文 胡旭  张放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26 08:42:59

让青春芳华再度绽放

——西部战区总医院关心首批40名交流转改文职人员成长纪事

■顾悦文 胡旭 解放军报记者 张放

脱下军装,地位作用会不会降低?工作生活能不能习惯?个人发展会不会受限?半年前,海军某旅一营医师刘冬阳脱下军装,打起背囊,奔赴千里之外的西部战区总医院报到时,心中藏了不少问号。

和刘冬阳一起到医院的,还有来自陆军、空军、火箭军、联勤保障部队等其他军兵种的39名战友。看着案头上这份40人的名单,医院政委李绪兵告诉记者,作为到医院的首批现役交流转改文职人员,他们都是在改革潮头敢于“吃螃蟹”的人,用实际行动为军改作出了贡献。如何培养好、用好这批人,成为医院党委在军改中必须完成好的课题。

白驹过隙,半年时间过去,“刘冬阳们”过得怎样?端午节后,记者踏营探访。

搞好个人成长规划

量身制订路线图

一大早,刘冬阳就来到病房查房。看完病例,刘冬阳消毒双手推开恒温箱,小心翼翼地把听诊器放在新生儿胸前。“心率124次/分,呼吸55次/分,血氧饱和度98%,情况良好。”虽然大多数病人家属都不懂这些数据的标准和含义,但刘冬阳还是有意在病人家属前读出检测数据和结果,缓解他们的忧虑。

刘冬阳一米九出头,身材壮实,光从外表看,很难跟儿科大夫联系起来,不过他性格好、有耐心,跟病人家属解说病情很清楚,哄小朋友的办法也多,成为医院儿科小患者们最喜欢的“大哥哥”。虽然到科室时间不长,但主动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

刘冬阳初到医院时的顾虑,跟自己缺乏医疗一线实践经验不无关系。刘冬阳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营里担任队医,营里医疗条件差,日常接触的都是咳嗽发烧、跌打损伤之类的简单病例,稍微复杂点的病情就得转院,学校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的机会不多,时间久了难免有所荒废。突然来到大医院,面对大量病人和复杂病情,刘冬阳心里确实没底。

其实不仅是刘冬阳,交流转改过来的这40人中,80%来自团级以下单位卫生队(所),不少还是偏远地区、边海防部队,在医疗实践上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和医院同龄同级的医生相比,他们医疗实践能力明显偏弱。

据此,医院研究决定为每名文职人员量身制订“成长路线图”,结合个人特点和意愿,选定合适的岗位,制订学习计划,定期检查效果。既给压力,也添动力,大家很快开始了新单位的工作。

根据刘冬阳的性格特点和自学过儿科知识的实际,医院把他分到儿科。从常见疾病重难点到复杂疾病、从病例书写到开具医嘱、从基础视触叩听到临床操作扎针穿刺……刘冬阳按照“成长路线图”规划,快速完成了补课。结对帮带的科室老同志还给他提出“每日提出两个疑难问题,学习两种药物机理及用法”的学习要求,不到半年时间里,刘冬阳就从一名连儿科病历都写不好的新手,成长为基本能够独立收治病人的合格医生。

缩短人员成才周期

起步就是高抬腿

“叮铃铃,叮铃铃……”深夜12点,伴随着病房一阵急促的呼叫器声响,呼吸内科医师陈龙快步跑到病床前查看情况:一名患重症肺炎的住院战士血氧饱和度无法维持,血压迅速下降,情况十分紧急。

陈龙判断患者可能出现感染性休克,当即予以抗感染、补液及无创机械通气辅助呼吸,但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仍很低。陈龙立即联系麻醉科行气管插管术,并整晚守在患者床旁密切监测生命体征,随时调整药物治疗。在陈龙和其他医生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生命体征得以平稳,后来顺利康复出院。

交流到医院前,陈龙已经2年没有接触过临床工作。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被分到全院重点医学科室——呼吸内科。同时,他还被委以肺癌多学科联合诊疗协调员的重任。在联合诊疗中,陈龙负责收集病人资料、记录诊疗决议,搞好各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得到许多学习新理念、锻炼联合临床诊断能力的机会。不久后,科室又让陈龙参与申报四川省医学重点学科工作。在任务历练中,陈龙很快成为科室的多面手。

初到科室为何屡挑重担?医院院长代方国说:“缩短成才周期,才能让文职人员在最好的年龄遇见最好的自己。”医院有意识给文职人员压担子、交任务,一些重大科研项目、重要学习交流中都安排文职人员参加,并规定在科室领导等岗位竞聘中,文职人员和现役军人拥有同等机会。

5个月时间,40名文职人员大多参加过全国性学术会议,有11人已经或即将外出学习进修。神经外科医师、文职人员王乐凯说:“就像有一双无形的大手,一直推着我们往前走。我们虽然到医院时间不长,收获却是巨大的。”

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西出阳关有亲人

袁木是从火箭军某旅转改至医院的一名医师。到医院报到的第一天,袁木便领取到了和自己相关的所有资料,“军”转“文”人员手续办理流程表、饭卡办理凭证、宿舍申请单、科室报到表……他按照指示说明,当天上午便领取到自己的新饭卡,拿到宿舍钥匙,同时办理完入科手续。

“原以为刚报到吃住肯定没着落,没想到医院效率这么高,一个上午就把问题都解决了。”袁木说。

周帅原单位驻地在海南,与妻子张雪异地生活长达6年,转改至医院后,夫妻俩终于有机会团聚。为了能更近地照顾丈夫,张雪辞去老家工作来到成都。让张雪没想到的是,到成都不久,住房都还未收拾妥当,医院已经帮她弄好了户口迁入相关手续。

拿到新户口本那一刻,夫妻俩乐开了花。周帅说:“许多现实困难,医院党委都想在了我们前面,举措暖心,保障到位,让我能更安心地工作。”如今,周帅白天在核医学科奋力工作,钻研技能,晚上回家陪伴家人,这是他一直以来期待的家庭生活。

为了帮助转改文职人员排忧解难,医院在他们到位上岗后不久,便对大家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了解个人和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医院党委还公开承诺:凡文职人员家属随队,一律协调安排院内宿舍,并逐年协调家属就业。

医院政治工作部主任齐进说,眼下这40名转改文职人员全部顺利进入新战位,适应了新生活。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当初投身军营的热情不减、矢志强军的目标没变,他们将在文职岗位上继续发挥光和热,在新的人生道路上向前迈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