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陆战队某旅弘扬战斗精神深化主题教育——

崇武尚勇,利箭的力量来自“心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徐鹏 陶佳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6-26 11:42:43

●战争史上陆战队作战伤亡远超其他兵种,现实中陆战队官兵却义无反顾纷纷申请留队

●去年备战“国际军事比赛-二○一八”的战士说:牺牲在所难免,我亦在所不辞

“唉,不管怎么算,还是不够用!”6月上旬,走进素有“火蓝刀锋”之称的海军陆战队某旅,武装侦察连指导员罗龙的一声叹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啥不够用?谜底很快揭晓:留队指标。还没到转改士官的时候,怎么就知道不够用?“战士的留队申请书早就堆满了。”随行的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洪昂告诉记者一个“幸福的烦恼”:连续几年,该旅申请留队的战士数量都远远超出实际指标,士官转改几乎无需动员。

纵观现代战争史,各国陆战队的伤亡率远远高于其他兵种,明明知晓这样的现实,战士们为何还争着抢着要留队?这些年,出国维和、野外驻训、中外联演,任务越来越饱满,“苦累指数”不断上升,留队的吸引力究竟在哪里?

不等我们刨根问底,该旅领导反倒率先“自曝家丑”:改革转型之初,面对“使命任务拓展了,训练课目增多了,标准要求更高了”的现实,不少官兵打起了退堂鼓。经过一番思想摸排,机关统计后发现:愿意留队的战士还不足上级下发指标的一半。

“官兵不想留队,表面上看是因为怕苦怕累,根子却是‘铸魂’出现了问题,战斗精神弱化了。”针对官兵思想出现的波动,该旅党委一班人看法一致:战斗精神的培育是铸魂育人工程的重点,关乎部队战斗力的提升。过去,老一辈陆战队员用顽强的战斗精神,完成了祖国赋予的重任;今天,突破前进的藩篱,同样需要激发官兵的战斗精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旅坚持把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必修课,定期组织理论骨干集训;邀请优秀政治教员走进班排解读理论热点,帮助大家廓清思想迷雾;举办“士兵论坛”,围绕热点问题组织官兵开展讨论辨析,让大家明白“为谁扛枪、为谁打仗、为谁献身”。同时,他们还把一个个饱含战斗精神的故事汇编成册下发部队,让官兵人人熟悉战斗故事,撰写学习心得。

“说实话,我之前还抱着混日子的心态。”机步三连下士向肖飞坦言,为激发官兵工作干劲,旅党委接连抛出“都从个人享乐出发,谁来保家卫国”“更苦更累了,是不是更有底气更自信了”两个问题,让他深受触动。在留队申请书里,向肖飞坦露心迹:“牺牲在所难免,我亦在所不辞。肩负着陆战队员的使命,再多的血汗都不会吝惜。”

去年,该旅抽组集训队备战“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在一次障碍训练中,由于速度过快,向肖飞不慎撞上了战友的火箭筒,头部鲜血直流,可他坚持加速冲刺,越过终点的那一刻,他精疲力竭瘫倒在地。

19岁的向肖飞是那次国际军事比赛该项目中年龄最小的参赛队员,他跟随班组一举拿下3个比赛课目中的两个第一,个人还被评为“最佳炮长”。

用信仰为血性“立根”,以任务为血性“淬火”。亚丁湾远洋护航,该旅官兵在惊涛骇浪中叫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口号;阅兵训练,他们面向国旗庄严宣誓,“阅兵场就是战场,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实兵实弹演习,他们把印有“背水攻坚,勇往直前”标语的旅徽装进贴近心脏的口袋,一次次发起冲击……

多国军演中,副班长陈攀强忍韧带撕裂的痛楚赢得比赛,捍卫了中国军人的荣誉;军事课目展示,女兵林金珠被匕首刺伤大腿,她一声不吭、咬牙坚持……越来越多的“向肖飞”涌现出来,之前想走的官兵,纷纷写下留队申请书。

“军中之军,钢中之钢,我们是祖国的热血儿郎……涌浪中我们特别能吃苦,岸滩上我们特别能打仗,背水攻坚、势不可挡,海军陆战队的战旗唯有向前方!”激昂的旋律在耳畔回荡,记者心头的问号在采访中拉直。

箭的力量在弦上。原来,答案一直在那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