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云南总队探索推行训练问题和问题整改“双问责”机制

纠治积弊不再“扳过来又弹回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玺、王文涛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5 08:32:44

编者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突出短板弱项要扭住不放、持续用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取得成效。从某种意义上说,纠治军事训练领域中的问题积弊,不是速决战,而是持久战;不是防御战,而是进攻战。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只有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正确的行动上,才能推动战斗力建设走深走实。如果只见“问题清单”不见“对症下药”,只做“上篇文章”不做“下篇文章”,就很难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有一个很大加强。

武警云南总队探索推行训练问题和问题整改“双问责”机制,做到查摆问题不留死角、解决问题不遗余力、监督问责不挂空挡,打通了练兵备战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杨玺、通讯员王文涛报道:奋力冲过终点,考出优异成绩,武警云南总队昆明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白长亮和战友们的心却依然悬着,直到总队督导组对大队训练问题整改清单“结账销号”,给出肯定评语。

去年,因训风不实、治训不严等问题,该总队党委对包括白长亮在内的4个单位61名责任人追责问责。今年6月底,该总队结合半年考核再次实施军事训练督导。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们推行训练问题和问题整改“双问责”机制,“犯错”缘由与“纠错”过程都要一一盘点。

谈及推行训练问题和问题整改“双问责”机制的初衷,该总队一位领导坦言:纠治训练积弊,难就难在此时改、彼时犯,一些问题痼疾“春风吹又生”,必须引起警惕。某中队体能考核时,部分战士把挎包、水壶和步枪用背包绳捆在一起。这一做法能够提升成绩,却脱离实战,被上级责令整改。没想到,时隔数月,捆着步枪的背包绳又出现在比武场上。某支队执勤训练时应急处置装具没有放置在哨楼中,被督导组发现并责令整改。然而几个月后,该支队又以正规化的名义将部分执勤装备移到哨楼外。

“纠治积弊不能‘扳过来又弹回去’。问责的目的不是处罚,而在于解决问题。”为此,该总队注重做好训练督导的“下篇文章”:从机关到基层、从班排到个人都建立“问题账本”,弱训漏训课目有哪些、教学组训怎么展开、考核达到什么标准等都逐一明确,为下一步针对性训练提供了依据。对被问责的单位,明确要求上级训练业务部门帮助分析原因,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对被问责的个人,明确要求所在单位指定专人“传帮带”,做到问责一次就有一次效果、整改一次就有一次进步。某中队中队长付豪在一次随机抽考中吃了败仗,暴露出组织指挥能力不足等问题,上级第二天就指派精通业务的参谋蹲点帮带,手把手给他教方法、传经验。

督导不再“冷冰冰”,各单位真打实备的劲头更足了,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曾因训练成绩不达标被通报批评的某支队特战大队,主动向自身短板开刀,探索出多种提高战备训练实效的方法路子,并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据该总队训练督导组反馈,比“震慑效应”更令人欣喜的是,官兵的问题意识明显增强。他们发现,各单位均能对照上级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不等不靠抓好整改,实战实训氛围更加浓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