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学员毕业季|"从兵到兵",有一种回报叫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帅 韩伟杰 龙凤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09 08:43:45

毕业季,校园里总充满着不舍与留恋。在盛夏的沂蒙山麓,火箭军士官学校一群毕业学员的心情有些激动和复杂。

士官学员,入学时是兵,毕业时还是兵。如今,带着老部队的呼唤,带着对战斗号位的期待,他们即将踏上“从兵到兵”的归途。他们的“归心”里,藏着哪些转变?行囊里又装着哪些收获?

真想赶紧回连队,让班长看看我的进步

离告别学校还有100天时,学员杨威在日记上写下了这样的话:“真想赶紧回连队,让班长看看我的进步。”

两年前,杨威还是火箭军某部的一名普通战士,从入伍到入学,他也没摸过几次导弹。

第一次在连队申请操作发射车,杨威就碰了壁:“你啥也不懂,万一出了故障又不会排,别把咱的‘宝贝疙瘩’碰坏了,先老老实实看我怎么做。”

“望车兴叹”的杨威并不是个例。一些基层士官骨干操作能力出众,但由于缺乏科学的组训方法,只能让新战士硬背规程,班长做一步、新战士模仿一步。最后往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学了后头忘了前头。

来到火箭军士官学校,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在“机械识图”课程上,杨威第一次接触到如何通过一张图纸,洞悉导弹零件样式、功能与装配方法。同时,学员们会通过实际操作和模拟平台“试错”的机会,把可能出现在实战中的失误消除在平时的练习中。

那天,杨威正在仿真综合测试平台上进行“发射”前最后的准备工作,漏电表显示设备出现轻微漏电。

“还有2分钟就‘点火’了,问题应该不大。”抱着侥幸心理,杨威没有第一时间排查线路,选择继续“走流程”。

“滴滴滴!”一阵尖利急促的警报声从指控设备中传来。由于没有及时修复电路故障,仿真系统自主模拟了“主电源漏电引发误点火”情况。显示屏上,一个大大的红叉不断闪烁,宣告“发射”任务失败。

“这次‘误点火’要是发生在实弹上,就是重大事故!”眼前的场景令杨威后怕不已。课后,他自觉梳理了一遍弹上电源故障类型与排除方法,补上了这个危险的“缺项”。

“全面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是培养合格导弹操作号手的基础。”学校领导介绍说,除了设置机械、液压、电气等专业基础课程,学校还通过频繁开展仿真器材操作流程训练,力求让学员尽快熟悉导弹内部运行原理,形成自学能力。

不久前,学校接收某新型号导弹装备。面对全新的发射车,杨威与战友们“摸”了几遍,就基本掌握了操作窍门。

“臭小子,快毕业了吧?我等着你给我露一手呢!”不久前,老部队列装了新型号导弹,被抽调进试训队的老班长给杨威打来电话。如今,杨威正忙着向原单位申请毕业后参与试训,准备在阵地上给老班长露一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