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运用英模故事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杜涛 李云峰 楚沄浩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17 08:10:35

烈士墓前,英雄精神植心田

——第75集团军某旅运用英模故事深化主题教育见闻

■杜涛 李云峰 解放军报记者 楚沄浩

古樟葱茏,青松肃穆。7月上旬,第75集团军某旅官兵来到驻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进行一堂特殊的主题教育课。

“作为革命军人,只有两肩扛起国之担当,双腿才能迈过艰难险阻。”谈起将革命传统教育课堂设在烈士陵园的初衷,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大力宣讲历史荣誉、优良传统、英模人物,就是要教育官兵不忘来时路、不丢传家宝,深刻理解传承的意义和担当的重量。”

一块块庄严的墓碑上,镌刻着一张张稚嫩的面庞;寥寥数十字的碑文下,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在此长眠。

官兵手持菊花,默默走向烈士墓。在孙成兴烈士的墓前,下士崔成东驻足默哀。“孙成兴,在一次剿匪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2岁……”凝视着碑文,崔成东弯腰将菊花敬献在墓前:“孙成兴烈士,您牺牲时,年龄跟我现在一样……”烈士的英雄事迹,让崔成东肃然起敬。

英雄不负天下托,壮歌慷慨谁能忘。半个世纪前,该旅前身部队曾在这里驻防18年,数名革命烈士就安葬在这座烈士陵园。如今,该旅又移防回到这里,每逢重大纪念日、新兵入营、新排长下连等时机,他们都会组织官兵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英雄故事。

郑法云烈士的墓前,二营教导员向威为官兵深情讲述英雄的壮举。1953年10月12日,该旅二营原排长郑法云在执行任务途中遭遇山体塌方,为挽救战友献出了生命。郑法云的母亲在整理儿子的遗物时,发现一封尚未寄出的家书:“妈妈,由于我要出去执行任务,不能经常给您写信。虽然任务会有危险,但我为能守卫祖国而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郑法云烈士用生命诠释了大忠就是大孝。我也要像英烈一样,做一个敢于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听完英雄故事,排长陈博眼中泪光盈盈……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活动进入尾声,一面鲜红的党旗前,一营教导员贺翔带领80名新党员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阳光透过树梢洒下,坚定和刚毅写满一张张青春的脸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