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纠治“陪会”现象

压缩范围,视频会议“适可而止”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20 08:26:36

解放军报讯 郭卫城、李洪斌报道:7月初,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召开近期工作视频会议。与以往不同,这次视频只连线至营一级,一线连队、执勤哨点官兵按计划照常组织训练。该旅四连连长巴根那欣喜地说:“训练时间不再被视频会议占用,精力不在无关会议上空耗,大家训练的热情更高了。”

前期,该旅领导在调研中发现,一线连队和执勤哨点的官兵对视频会议过多现象颇有怨言。一些官兵表示,视频会议系统为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提供了便利,但随着系统的广泛应用,官兵参会次数明显增多,视频会议时间普遍偏长,多次出现会议与执勤训练相冲突的现象,有些会议与基层事务无关,基层官兵成了“陪会”人员。

为此,该旅从规范视频会议内容、范围、形式等方面入手,严格会议制度、缩减参会官兵人数、精简会议内容。他们明确规定:无特殊情况,视频会议只开至营一级,单次会议时间不得超过90分钟。同时,他们举一反三,查找在检查评比、大项活动中存在的程序性指导过多、次数过于频繁等问题,研究制订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从制度层面为基层官兵减负提供保障。

落实刚性措施需硬起手腕。该旅建立问责追责机制,把减负落实情况列为党委督查重点,对落实不力的机关科室严肃问责,确保减负落到实处。与此同时,他们进一步畅通反馈渠道,在强军网开辟公告栏、机关楼设置意见反馈箱,定期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让减负工作随时接受官兵监督。

减负增动力,基层添活力。在近期某边防连组织的摸底考核中,上等兵李纯周夺得3公里武装越野和单杠两个课目第一。他说:“与基层无关的会议为训练‘让位’,能让大家把全部精力放在主责主业上。在即将到来的考核中,我一定要再创佳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