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为基层课堂“瘦身”

整合内容,例行教育“化零为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贝、李浩爽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20 08:30:55

解放军报讯 邹贝、李浩爽报道:7月中旬,一堂集车辆安全管理、事故案例分析及道路交通法规知识普及为一体的教育授课,在第81集团军某旅开讲。笔者在现场看到,负责授课的不仅有本单位的政治教员,还有以“客座讲师”身份登台的上级机关干部及地方交警。“将三项相互联系的授课内容整合为一堂课,不仅节省了时间,更有利于我们学以致用、融会贯通。”课后,某连下士刘创的一番话,道出了广大官兵心声。

谈及整合教育内容的初衷,该旅宣传科科长李春茂介绍,以往按照相关规定,他们每月会单独围绕部队管理、安全保密等例行性教育内容,组织集中授课。由于政治教育时间有限,过去采用这种“一事一课”的教育方式,要么授课内容安排不完,要么会挤占课余时间。在年初的一次调研中,许多官兵认为“一事一课”不仅加重基层负担,而且因为教育内容“年年岁岁花相似”,导致授课效果不佳、容易走过场。

“内容重复的教育让基层疲于应付,何谈教育效果?”基于这一认识,该旅党委研究决定,将每月的例行教育“化零为整”,把内容相关的教育整合为一至两节大课,并邀请“客座讲师”来队进行串讲。同时,他们还明确规定,基层营连开展教育不必拘泥于每周上大课的惯例,可以根据训练进程、官兵思想动态随时调整教育计划,对教育内容进行有效整合。

深度整合教育内容,有效避免了官兵的“教育疲劳”,大家的精力也更多集中在练兵备战上。笔者到几个基层连队旁听发现,在互动环节,不少官兵踊跃发言,同教员交流讨论,课堂氛围分外活跃。最近一次的问卷调查显示,该旅官兵对教育的满意率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