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班战术综合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牛涛 范旭东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24 15:09:08

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班战术综合演练——

机动途中,战斗班全程接“敌”

■牛涛 范旭东

盛夏时节,凌晨时分,海军陆战队某旅轻型机步营官兵被一阵急促的哨声惊醒。迎接他们的是一场严苛的班战术综合演练考核。

“你班在此次战斗中担任先头班,务必于7时00分前赶到××地域占领进攻出发阵地。”导调员下达指令后,某班班长才收到唯一一份有关演练的资料——一张任务区域地形略图。

此次演练,官兵要负重20公斤,在25公里的路段上处置各种“敌情”。“班战术综合演练,考验全班的整体协同作战能力。没有班战术,就谈不上排战术、连战术。”据该旅领导介绍,这次演练突出检验战斗班的指挥控制、班组行动、内部协同3种能力。

走一路,打一路。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官兵以班为单位依次出发,全程临机应对“敌情”。

“你班阵地前方树叶枯黄且有异味。”机动途中,某班突然接到通报。

“穿戴防护器材,观察员前出侦测毒剂种类!”该班班长迅速处置。

才出“虎穴”,又入“狼窝”。占领阵地后,一场班进攻战斗就地打响。某班被“敌”坦克火力压制,班长高洋迅速制订突围方案。全班面对“敌”火力灵活机动,穿插迂回,成功突围。

进攻转防守、搜索清剿……一套“组合拳”下来,官兵已经是泥满面、汗涔涔。一旁的导调员精确评估各战斗班的演练流程,并根据评分细则现场打分。

战至黄昏,终于接到撤出战斗的命令,官兵拖着疲惫的身子制炊、搭设单兵帐篷,准备在阵地上简单补充能量、调整休息。这时,急促的警报声再次响起……

编余小议

■段江山

小班组亦有大作为

从第77集团军某旅战斗小组夜间渗透作战演练,到海军陆战队某旅班战术综合演练,这两场看似平常的行动,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班组是部队的基本组成单元,班组的战术素养决定着一个排、一个连乃至更高层级的作战水平。当前,不少部队加大班组作战演练的力度,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信息化战场,往往是精兵制胜。各种作战要素高度融合于小班组中,产生强大的作战效能。伴随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逐步深入,班组作战正焕发新的活力,“大体系支撑精兵行动”的理念在班组演练中得以探索实践。

风起于青萍之末。一次战术行动,折射出基层部队对现代战争特点规律的深刻认识与创新实践。随着科技发展和战争形态演变,体系支撑下的班组作战必将在未来战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