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结合实战背景组织专业理论比武

突破题库,理论考核硝烟味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岳小琳 任增荣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27 11:21:40

解放军报讯 岳小琳、任增荣报道:“恶劣天气会对弹道轨迹造成哪些影响”“导弹机动发射的限定因素有哪些”……7月初,火箭军某团组织的一场专业理论比武紧锣密鼓地展开。考核组结合实战背景临机出题,超出题库范围的“刁钻”追问,让不少受考官兵手心冒汗。

“必须突破传统思维束缚,锤炼官兵实战背景下解决问题的能力。”该团团长崔勇说,以往组织专业理论比武,官兵往往依照下发的题库死记硬背,却忽视了题库之外的战场“拓展题”。如果只是一味背题库,比武成绩看似“满堂红”,实际上官兵灵活处置特情的应急应变能力却在逐步弱化。

为纠治这种“面子实、里子虚”的不良倾向,此次专业理论比武摒弃传统的知识问答、理论笔试等常规模式,而是采用随机想定、变量诱导的方式,倒逼受考官兵在实战背景下出真招、定实策。参赛选手张洪岩在阐述某型导弹综合理论时,对答如流。考核组随后抛出战场特情:“遭遇强对流天气时如何确保发射精度?”他一下“卡了壳”。

“没想到一场专业理论比武也能像打仗一样充满硝烟味。”参赛官兵表示,设置实战背景的专业理论比武,不仅能引导大家改变过去那种“题库见高低”的训练套路,还能筛选出一批素质过硬、理论扎实的专业骨干人才。“真正的战场不会按照题库出题,只有对照战场要求将理论应用于训练实践,才能求得胜利之解。”参赛选手程英龙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