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部创新求变推动对抗演练贴近实战

战车刚出营区 即遇蓝军袭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临都 王震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28 08:35:50

解放军报讯 胡临都、王震报道:“通信系统遭到干扰,旅指挥所被‘包抄’……”盛夏时节,火箭军某导弹旅奉命千里机动,赴某地域参加对抗演练。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战车刚驶出营区,就频频遭遇蓝军部队突袭。

习惯于在主场排兵布阵的蓝军,缘何放弃地利优势,远程奔袭打到对手的家门口?蓝军指挥员刘晓光道出缘由:去年参加一场对抗演练时,蓝军再度使用轻车熟路的打法。然而,参训的某导弹旅仿佛在蓝军地盘上失踪了,导致蓝军频频扑空,无功而返。演练复盘时才了解到,这个导弹旅多次与蓝军部队过招,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出多套应对方案,进场后巧妙避开了蓝军的侦察。

“蓝军打了败仗,说明对手在进步,对抗训练凸显成效。但是往深里想,为什么参训部队能对蓝军战法了如指掌?不求变求新,‘磨刀石’的功效还能有几成?”导演部一位领导的话发人深省。为使对抗训练向实战靠拢,蓝军部队探索出新的对抗演练模式:悄然潜入对手驻地,全程设险设难,逼着参训部队以变应变。

“全新的对抗模式不仅考验参训部队在不同作战环境、不同战斗阶段的实战能力,对蓝军本身也是一种磨砺。” 蓝军特战分队指挥员郑亦航坦言,到陌生地域客场作战,战法设计、战斗流程都要推倒重来。

让参训部队“仗仗吃苦头,仗仗有进步”,绝不是“纸上谈兵”那么简单。如今,这支蓝军部队探索出多种新的对抗手段,形成体系对抗、谋略对抗等模式,不断逼着参训部队在难局危局中求突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