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师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向勇、马传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8-07 16:38:19

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师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工作

“68个怎么办”助力抗洪抢险

中国国防报讯 向勇、马传辉报道:“手里有了口袋书,我也成了明白人!”8月2日,辽宁某预备役师四级军士长、橡皮艇操舟手姜超走下演练场,便从裤兜里拿出一本巴掌大的《抗洪抢险 “68个怎么办”》小册子,兴奋地告诉笔者。这是该师在抗洪抢险训练中扎实做好常识教育、提升部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的一个缩影。

前段时间,该师开展抗洪抢险的专业技能训练、战术训练和行动演练,发现无论是组训骨干还是参训人员,普遍对任务编组、训练演练、参训装备、车辆安全、卫勤保障、场地环境等方面的理论常识掌握不清。

抗洪抢险现场就是战场,抗洪抢险常识必须入心入脑,遇事即可速查。为此,该师按照机动、救灾实施、宿营、返回4个任务阶段,梳理总结了68个典型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参训官兵建议,使每个问题都有百字左右浅显易懂的对策解答,随后编成小册子《抗洪抢险“68个怎么办”》,制作成巴掌大小的口袋书,下发全体参训官兵,并组织多个波次理论常识学习。

行车发生淤陷怎么办?螺旋桨被缠住怎么办?抢险中呛水怎么办?……在该师抗洪抢险水上训练驻训场一角,笔者看到冲锋舟救援班组组长正在就“68个怎么办”进行随机提问。只见班组战士纷纷举手抢答,简单几句话就能将问题的处置要点说出。“我们就是要通过不断地强化记忆,将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的处理方法,化为大家的潜意识行为。” 该师四级军士长薛振君说。

小册子发挥大作用。在刚刚结束的抗洪抢险水上训练结业考核中,冲锋舟离靠岸、水面越障救援、岸际救援等课目,该师优秀率大幅提升。参训官兵普遍表示,今年在水训场不再有理论常识的短板,实实在在尝到了“理论指导实践”的甜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