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撒千里,党建工作不断线

——第78集团军针对野外驻训特点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巍 邢鸿剑 向勇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8-12 10:53:56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体制时间,建强基层党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紧迫。

改革以来,军队各级党委适应新体制新职能,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找准各级各类党组织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强军事业充满生机。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我们围绕军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出系列策划,展现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给军队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组织制度跟着任务走、党课教育坚持动中抓、党员监督进行常态评……6月份以来,第78集团军许多官兵在不同方向、不同地点执行野外驻训和留守执勤等任务。面对部队高度动态分散的实际,他们创新动态管理、灵活实施教育、强化党员监督,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练兵场上持续发挥引领作用,确保了部队各项工作向练兵备战聚焦。

人员去向不定,动态管理咋跟进?

“联动式”机制不挂空挡

“在移动靶标构设方面能够克服场地困难,完成任务有招法”“作为负责人,能够合理分配任务,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八一”前夕,借调到机关保障射击场靶标设置的某旅火箭炮连党员李智杰,回到连队后第一件事,就是将机关驻训党支部开具的《党员现实表现鉴定表》交到连队党支部书记张宇手中,借调期间的各种表现一目了然。

欣喜的同时,张宇向记者讲述了去年野外驻训演练的一段经历:“连队支部研究派遣一名士官党员加强榴炮二连驾驶员队伍,没想到这名士官在执行任务期间思想松懈,几次违纪被机关通报,给连队带来了负面影响。”

其实,这个连的现象并非个例,野外驻训、执行各项任务,临时外出党员往往是去向难把握,管理难实施,活动难开展,普遍存在“所在单位管不到,所到单位不好管”的情况。

该旅充分发挥各党支部间的联动作用,探索建立了临时外出党员管理“双向联系、双向反馈”机制,即原党组织向临时所在党组织发送《党员身份介绍函》,确定专人定期了解党员执行任务期间的综合表现情况,提出加强监督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临时所在党组织以《党员现实表现鉴定表》等形式,在任务结束时向原党组织反馈此次党员执行任务的表现情况,原党组织将反馈情况作为党员年终评议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单独执行任务的临时外出党员实施“散出散管”,由所属党支部确定联系人,负责传达上级精神,确保这些党员“离队不离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