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预备役师联合地方专业救援力量开展抗洪抢险训练

“民”参“军”打造应急救援尖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传辉、向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14 09:47:51

中国国防报讯 马传辉、特约记者向勇报道:7月下旬,辽南地区频现雷雨大风天气,北部战区陆军某预备役师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开展抗洪抢险拉动演练。演练中,师应急分队在T型横渡、水下搜寻目标等一系列新课目上的实操能力得到检验。据了解,这是该师探索军民融合方式,创新尝试联合民间专业救援力量开展抗洪抢险训练的成果。

在年初筹划新年度工作时,官兵反映的施训课目单一、专业技能缺项、自训应急救援内容千篇一律等问题引起了领导注意。针对这些问题,在随后的议训“诸葛亮会”上,有参谋人员提出,驻地有数支民间专业救援队,可否加以吸收利用?但也有人指出,以往编组工作都是以党政机关和公有制企事业单位为主体,“民”参“军”质量难控。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师党委一班人决定:要统筹发挥军民融合优势,大胆迈开创新步伐,应急就是应战,要在服务保障备战打仗上下功夫。该师采取军地联动、联合下文、择优编组、集中验收等方法,遴选驻地实力最强的蓝天救援某分队专业骨干编入师应急分队,将应急“拳头”力量编实建强。

驻地蓝天救援某分队作为“中国蓝天救援”体系的分支力量,现有认证的专业技能人员153人,涵盖技术绳索、潜水、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心理、急救等多个救援专业。立足于“防大汛、防强台”,按照“军民合训、先考后训、精准施训、预设情况”的组训步骤,蓝天救援某分队教员组织重点课目专业技能教学,并混编入应急战斗编组全程参训。

将驻地蓝天救援某分队编入应急分队后,该师通过广泛开展争创先进活动,利用整组点验、联演联训等时机,抓好集中教育,并采取网络推送、送教材上门等形式,每月定期发放国防教育资料。受到朝气蓬勃的军营文化熏陶,救援分队队员的组织纪律性得到大大提高,精神风貌也焕然一新。

在抗洪抢险拉动演练现场,记者看到,水下无人潜航机器人在应急分队队员的操作下,潜入30米深的江底,利用高灵敏度水下声呐系统绘制出水下地形图,由潜航器小组成功标记出铁桶位置,轻潜小组随即出动,一起“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被成功化解……

“有了民间专业救援力量的加入,我们的应急救援能力得到质的提升。”演练结束,现场组织训练的师工兵防化科科长李仕澍感慨地说:“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在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军民融合大有可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