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列里,每一名战士都有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成 钱瑛 张斯琦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8-26 10:37:12

训练间隙,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官兵进行小比武活动。张银春 摄

我的名字

连长的心里都有谁

二连连长史宏涛点名的速度,是由快到慢的。

背对背点名,是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沿袭已久的老传统。

马仕铭、郭安楠……他俩是班长和副班长,两个人都立过功,是连队的骨干。

余云峰……这是连队的文书,更是指导员的得力助手。

点名还在继续。

吕伟、李世壮……他们是连队的病号,临近退伍,也是连队的重点关照对象。

……

时间在一点点流逝,出列的人越来越多。现在,连长需要仔细回想才能说出下一个名字。

上等兵满海源心里有点着急,身边的人不断变少,而自己的名字还没有从连长口里念出。

终于,点名接近尾声,操场上只剩下两拨人——全连其他战士和满海源自己。在远处路灯的照射下,满海源的影子拉得老长。连长瞥到了灯下那个孤零零的影子,“还有一个战士没有点到,是谁?”

名字挂在嘴边,就是说不出来是谁。操场上的空气仿佛凝固一般。

为了检验连队主官是否知兵,主官与全连战士背对背,依次将全连人的姓名背出,点到一个,出列一个,直到所有人出列为止。这也是所有连队主官上任后的重要一课。

感觉到“压力山大”的,不只是连长,站在场下的满海源心里也不舒服,甚至还有点自责:“都怪我平时表现太低调,把连长给‘坑’了。”

求助一般,连长开始在目之所及的物件上寻找“灵感”——

门口的哨桌上,除了整齐摆放着的值班表和岗哨职责外,还放着一支卡通图案的中性笔。前几天下士刘佳豪外出时,买了这支笔,他还显摆了好几天。刚才,已经点过刘佳豪了。

门侧是摆放整齐的一排扫帚。连队岗哨职责当中,有一条是“保持哨位区域卫生”。全连70多名战士,能严格落实这条要求的战士并不多。终于,在接近10秒的仔细思索后,连长点出了满海源的名字。

“到!”满海源回答得特别大声,然后利索地转身,跑步入列。最后一滴水终于归入大海,今天的背对背点名宣告结束。

点名结束,连长单独把满海源叫住。连长想要说点什么,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好拍一拍他的肩膀。满海源也只是笑笑,作为回应。

洗漱完毕后,连长有点睡不着。晚上点名时,最后才点到的那几个士兵其实都挺踏实,训练成绩也不差,从没掉过链子,就是平时不爱表现。平时对这些士兵关注的少,连长突然感觉挺对不起他们。

连长拿出手机,一看上面有个未接来电——是在兰州当中学老师的女朋友打来的。连长突然想到,连队和班级有一定的共通之处:都是一帮年轻人聚在一起,不同的是,高中生看考试成绩,战士们看训练成绩。

还没来得及给女朋友回电话,满海源的班长马仕铭就敲响了连部的门。马班长和连长很默契。但对于今晚的事情,他们暂时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目前而言只能“多观察,多开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