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钢淬火再起航

——武警某部首届“创纪录、破纪录”军事体育运动会掠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江涛 刘俊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8-28 09:37:46

运动会上,参赛队员在应用射击课目中激烈角逐。代江涛摄

8月的大蜀山脚下,洋溢着勃勃生机。武警安徽总队机动支队首届“创纪录、破纪录”军事体育运动会激战正酣,该支队236名选手在田径、军体、射击、投弹等9大项20个小项上展开激烈角逐。他们用速度、力量、激情和意志诠释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风采,将战斗技能、优良作风和顽强意志融为一体,为兵之利刃加钢淬火。

这次军体运动会采取群众性比拼和创破纪录相结合的方式,着重突出练兵的“硝烟味”、比拼的“综合性”和体育的“兴奋感”。

在硝烟弥漫的射击项目中,选手们需要在5分钟内完成一公里武装奔袭,随后迅速转换状态进入到射击比拼中。卧姿步枪射击时,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滴下,可是选手们顾不上擦汗,争分夺秒地调整自己的呼吸,瞄准目标,果断击发……通信中队中队长戎飞、特战三中队战士陈明两人在步枪射击中表现堪称完美,五次点射全部命中,赢得一片掌声。

随后,所有人进入到下一个环节的较量,自动步枪对移动目标射击、手枪快速精度射击……在一个个高难度项目对决中,选手们均表现不俗,让场边的裁判都忍不住暗自叫好。

训练场旁20多米高的攀登楼前,几根大绳笔直垂下,这是军事课目18米抓绳上的比武场地。这个项目是对选手力量、身体协调性和心理的综合考验。随着一声哨响,参赛选手一跃而起,双脚在挽成“S”形的绳子上借力一蹬,双手顺势向上抓绳,“噌噌噌”就离开地面五六米。选手们势均力敌,谁也不肯服输。5趟过后,只剩下刚满18周岁的机动一中队列兵刘凯瑞还在绳上坚持。只见绳上的刘凯瑞脸涨得通红,浑身都在颤抖,手臂上青筋暴起,掌心已经开始沁出血丝。伴着战友的加油声,刘凯瑞成绩最终定格在了7趟,在获得冠军的同时也创造了该支队在此项目上的新纪录。

在400米障碍的赛场上,选手们跃深坑、飞矮墙、过云梯,动作行云流水,比拼惊心动魄。“孙鹏鸣,1分37秒21,破纪录!”宣布成绩的那一刻,即将服役期满的战士孙鹏鸣双眼含泪,与战友们紧紧相拥。赛前,他在训练中不慎扭伤了脚踝,战友们纷纷劝他放弃这次比赛,可他不愿意在退伍前留有遗憾。凭借着过人毅力,孙鹏鸣在比赛前仍然咬牙坚持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不仅在赛场上以微弱优势赢得冠军,同时也成功打破支队400米障碍的纪录。

过硬的单兵素质是部队制胜战场的基础。无论是在射击、器械,还是障碍赛场上,参赛队员都奋勇争先、一展身手,将赛场视为战场,在比赛中超越极限。

压轴进行的武装五公里越野是这次军事体育运动会的重头戏,竞争尤为激烈。最终,下士曹全以17分46秒的成绩突出重围,创造了新的纪录。在成绩之外,下士张珂放弃了争夺冠军的机会,拼尽全力拉着体能透支的战友,以18分37秒的成绩“冲”过终点线,感动了在场所有人。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团结协作是部队制胜战场的关键,把个人荣誉置身事外,第一时间帮助战友脱离困境,既显示了军人的品质,又展现出团体的力量。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不仅是在武装五公里越野的赛场上,4×100米接力、拔河等项目同样彰显着团结协作的重要性。通过此次运动会,参赛选手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

“江淮利剑,维稳铁拳,敢打必胜,所向无敌!”整齐洪亮的战斗口号在训练场上久久回荡。此次军事体育运动会,既检验了该支队的实战化训练成果,又发掘了一批训练尖子。以比促训、锻炼队伍、锤炼作风,这样的军事体育运动会也将成为该支队训练中的重要一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