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膛中有国家的命运:面向未来,练就“不可战胜的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张雅东 陈洁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05 09:17:27

7月下旬,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所属部队全员全装向集结地域机动。叶红 摄

7月下旬,大漠深处的朱日和训练基地狂飙乍起,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再次与“蓝军旅”沙场对决。

面对“蓝军”出人意料的包围行动,该师指挥员充分发挥卫星、无人机等情报支援优势,迅速指挥部队实施反包围。只见导调中心大屏幕上,“蓝军”战损数字不断上升,该师彰显数字化部队优势。

“我们转型发展的每一步,都是人民军队转型跨越的缩影!”走下演兵场,该师领导充满自豪。新中国成立70年来,该师始终挺立我军建设发展潮头:第一支摩托化部队、第一支机械化部队、第一支数字化部队……他们始终在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中勇立潮头。

一支部队的成长,折射出一支军队的发展。该师的发展轨迹里,回荡着人民军队淬炼胜战利刃的铿锵足音。

从“铁脚板”到“车轮子”,从“履带板”到“信息网”——

武器装备大跨步换代升级

新型主战坦克、新型电子对抗无人机、数字化单兵武器系统……前不久,老兵吴兰恩应邀回该师作报告,各种新型数字化装备看得老兵激动不已。

“我们军队真的变了,强了!”在师史馆,凝望一张张不同时代的照片,吴兰恩对着自己当年的“徒弟”、如今的一级军士长丁辉由衷感慨:新中国成立初期抗美援朝,我们的前辈用小米加步枪以“气”胜“钢”,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强敌;没过多少年,全军就实现了摩托化;到了1985年,咱师成为全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我和战友们驾驶第一代装甲输送车驰骋演训场,别提多带劲了……

对“师傅”的感慨,丁辉感同身受:“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阅兵,我驾驶86式步兵战车接受检阅,那是我军第一代步兵战车正式对外亮相;2015年胜利日大阅兵,我又驾驶新一代‘陆战之王’99A式主战坦克首次受阅。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军装备更新越来越快,战斗力快速增长……”

入伍26年,丁辉曾4次受阅、驾驶过16种车型,亲眼见证了陆战装备从落后于人到一路赶超的飞跃。聊起陆军部队从“铁脚板”到“车轮子”、从“履带板”到“信息网”的沧桑巨变,“师徒”俩特别自豪。

这仅仅是全军装备体系建设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放眼全军,一系列“大国重器”不断列装人民军队:99A式主战坦克等第三代装备成体系列装陆军部队;海军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新型舰艇批量入列;歼-20、运-20等主力战机成建制装备空军;火箭军“东风快递”家族不断迎来新成员亮相……

丁辉告诉“师傅”,近些年,部队装备换代升级的速度惊人,很多新装备还没等到变“老”,部队就又列装了信息化程度更高的现代化装备。数据显示,胜利日大阅兵展示的全部为国产主战装备,且84%为首次亮相的新装备;朱日和沙场大阅兵,近一半的受阅装备都是新型装备;南海海上大阅兵,近一半受阅舰艇是十八大以后列装部队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