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水情深暖藏乡

——第77集团军某旅官兵倾力帮扶驻地群众记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小辉 王彦兵 李佳豪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11 08:59:28

“金珠玛米来了苦变甜。”这是第77集团军某旅驻地藏族群众常说的一句话。近年来,该旅官兵结合驻地实际精心筹划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让藏族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牧民办起生态果园

距该旅驻地不远的德阳村,是西藏自治区众多生态移民新村之一。前些年,当地实施自然资源保护,牧民洛桑带着全家来到该村定居。

搬家简单扎根难。牧民生活近40年,突然要扔掉牛鞭、抡起锄头,这对于洛桑来说难度不小。起初几年,他种的庄稼收成都不好,一家人只能靠政府补贴过日子。

后来,德阳村成为该旅党委对口帮扶对象。子弟兵请来技术人员在该村建立了农技指导驻村点,帮助藏族同胞相继建起了蔬菜大棚、生态果园和养殖场。同时,他们还协调地方企业与村民建立集种植养殖、加工运输、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合作关系,实现产业扶贫。

在子弟兵的帮助下,洛桑和几户邻居合资办起一家生态果园。如今,他的果园年收入10余万元,加上妻子在合作社的工资,家庭收入大大提高。

“现在的日子这么好,谁还愿回去放牧呢?”洛桑笑着说。

老人有了保健医生

“大娘,药快吃完了吧,我们再给您送些来。”8月下旬,该旅二营军医罗万明带着卫生员,再次来到达东村贫困老人米玛的家中,为她检查身体、送去药品。

今年72岁的米玛老人身患哮喘病已有20余年,她的儿子在拉萨打工,只留下老人独自在家。从去年起,该旅官兵经常到附近4个村镇为群众巡诊送药,米玛老人也成为官兵的重点关心对象。

“金珠玛米好啊!”看到子弟兵到来,老人很是激动,双手合十举过头顶,罗万明未等随行的藏族战士平措翻译,就用新学会的藏语说:“阿妈啦,可儿郎喀马日(藏语,意为妈妈,别客气)。”

“我早已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妈妈了。”罗万明告诉记者,去年,他与老人认了亲,每隔两周就到老人家里为她检查身体、打扫卫生。

就在罗万明忙碌的时候,米玛老人也没闲着,又是打酥油,又是熬甜茶。

“感谢共产党,为我送来这么好的门巴(藏语,意为医生)。”米玛老人动情地说。

学生走进第二课堂

“走啊,给小朋友上课去。”这天体能训练结束后,该旅某连排长吉扎相约“雄鹰乐队”的几名战友一同来到柳梧乡中心小学,为学生开办吉他弹奏第二课堂。

整洁的校园里,读书声、乐曲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教室里,几名官兵在为学生们教授英语、书法、声乐等。

“成长,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对口帮扶柳梧乡中心小学以来,在帮助学校改扩建校舍、捐赠文体用品、捐资助学基础上,还开展了“格桑花开阳光下”活动,鼓励有特长的官兵以及军人家属担任校外辅导员,用实际行动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在武术第二课堂,11岁的藏族男孩顿珠正跟战士付裕学习军体拳。他说,长大后要像解放军叔叔一样,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