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足迹|长沙舰,从近岸浅海到深蓝大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柯鳗 朱雄滔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12 09:11:17

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我们看到长沙舰在深蓝大洋上犁出一道道亮丽航迹,交出了一张张合格答卷,它将承继三代舰艇的光荣传统,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征程上不断奋进。王柯鳗 摄

1950年4月,华东军区海军刚刚成立一周年,人民海军接收的一艘海防舰被正式命名为长沙号,经过改装后成为用于近海作战的千吨级护卫舰。

第二代长沙舰是国产051型导弹驱逐舰,1975年底正式加入人民海军序列。1980年,它作为远海训练编队中的一员,经过3个昼夜的航行,完成了人民海军史上首航太平洋的任务。

第三代长沙舰现在服役于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是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也被军事爱好者称为航母编队“带刀护卫”。2017年春节,作为编队指挥舰,长沙舰第一次走向深蓝参加演习,开展了实战条件下联合防空、反恐反海盗和海上防卫作战等科目训练。

2018年4月12日,长沙舰作为检阅舰参加南海大阅兵,成为举世瞩目的“明星舰”。阅兵结束后,长沙舰又马上起航,赴印度尼西亚参加“科莫多-2018”多国联合军演,完成了在世界舞台上的“首秀”。

三代长沙舰,吨位越来越大、装备越来越先进。当年的长沙舰水兵在甲板上吃饭、靠雨水洗澡,如今的长沙舰有专门的士兵餐厅、独立的女舰员生活区,甚至还有自动售卖机等,舰员的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