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翼乘风,飞架联合保障通道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旅组织联战联训联保演练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学潮 王耀 师庆鹏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22 09:04:31

空投油囊,战车“满血复活”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王耀 师庆鹏

直升机空运油囊。汪学潮 摄

秋日的一天正午,科尔沁草原某演兵场上“狼烟”突起。

陆军某部山地进攻战斗进入胶着状态,几辆装甲战车向纵深挺进夺控要点时,遭“敌”攻击导致“趴窝”。装备抢修小组受命前出实施战场抢修的同时,负责支援保障的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旅也接到立即为战车输送油料的命令。

野战油库距离“趴窝”战车较远,且战场路况不明,如果派遣运加油车前出,不仅途中可能遭“敌”袭击,且开进时间过长,会耽误战车抢修时间。鉴于此,该旅指挥员建议呼叫运输直升机,为“趴窝”战车空投油囊。

联合指挥所批准该方案后,该旅指挥员给油料队空投小组组长杨泽林下达命令:“立即执行2号垂直保障预案!10分钟内赶到1号野战机场,做好空运油囊准备!”

杨泽林带领上士李善忠和下士杨晓宇等4名战士迅速登上运加油车和油料保障车,赶往1号野战机场。草原上弹坑密布、路面凹凸不平,途中还遭遇小股“敌特”袭扰,他们临机处置各种“敌情”,以最快速度抵达预定地域。

“卸载软体油囊,准备加注油料!”到达1号野战机场后,5名官兵奔向各自战位,两人协作卸载软体油囊并将其展开,另外3人分别打开各功能模块的舱门,很快就将球型软体油囊注满。

此时,空中一架运输直升机呼啸而来。杨泽林挥舞红色手旗引导直升机降落。直升机刚一落地,油料保障车便载着软体油囊赶到。直升机上的机械师沉稳操作,放下吊挂索扣,驾驶员刘磊立即拽住连接软体油囊的吊挂索对接索扣。装载吊装完毕,直升机快速飞赴“趴窝”战车空域。

找到保障目标后,直升机随即降低高度空中悬停。在机械师的精准操作下,吊挂的油囊稳稳落到“趴窝”战车旁。随后,空投小组又空投了数十个桶式油囊。战车上的官兵紧急展开“战场输血”,数辆“趴窝”战车很快“满血复活”,呼啸着冲向“敌”阵……

空中救护,赢得“黄金时间”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赵伟宇 陈永林

初秋时节,科尔沁草原上一场“据点争夺战”激烈展开。陆军某部一辆步战车在进攻战斗中,3名战士被“敌”击中。两名“轻伤员”自救互救后,立即急救“重伤员”,可“重伤员”头部、面部多处划伤,胸部被弹片击穿大出血。两人迅速将“重伤员”送往最近的伤员集中点等待救援。

“空中救护组,这里是2号伤员集中点,一名‘伤员’胸部贯穿伤、大出血,急需空运后送……”他们紧急呼叫空中救护。接到命令后,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旅医疗分队空中救护组组长朱闯新和急诊科护士雷宇,背着急救箱快速登上备勤的直升机。

不到10分钟,直升机就赶到了2号伤员集中点上空。在地面人员引导下,直升机稳稳降落在临时起降点。

与此同时,一辆野战救护车赶来。车门打开,躺在担架上的“重伤员”呼吸微弱,面部、胸部包扎的白色三角巾被渗出的“鲜血”染红。为赢得急救的“黄金时间”,空中救护组迅速与野战救护小组完成“伤情交接”,协力将“重伤员”送进机舱。

直升机起飞后,空中救护组立即为这名“重伤员”建立两条静脉通路,一条进行补液,另一条进行止血……医护人员沉着应对,随时监测“重伤员”各项生理指标。直升机飞临野战医院上空准备降落的时候,“重伤员”的血压、心率、呼吸基本稳定。直升机刚一落地,空中救护组立即将“重伤员”送进野战手术方舱进行急救。由于空中救护及时,后续救治相对顺利。

“以前,派直升机急救伤员大多只起到快速后送的作用,空中救护开展相对较少。”朱闯新告诉记者,战场上对伤员抢救越及时,后续治疗的并发症就越少,治愈的可能性就越大。锤炼精准高效的空中救护能力,将是他们下一步训练的重点内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