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领导机关规范调研检查树新风

“你训练你的,我调研我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沈晔 齐永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24 09:11:44

前不久,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政委李保卫下连调研,在附近点位组织训练的营教导员叶敏直到他离开后才得知消息。叶敏颇感意外地说:“旅领导来连队调研,机关没有提前下发通知,我们也没有准备汇报材料。”

当天上午,李保卫带车从机关出发,来到正在某地域驻训的旅机步营一连,了解野外驻训期间战士的思想情况。闻讯赶来的连队主官正准备汇报情况,却被他“撵”回了训练场。李政委还特意嘱咐:部队照常开展训练,不得通知营部。

“你训练你的,我调研我的。”看出连队主官眼中的不安和犹豫,李政委再次重申,机关下基层调研检查,不搞层层陪同,这是旅党委的硬性规定。随后,他来到战士中间,拎起小马扎就和大家拉家常。看着政委马不停蹄投入工作,连队主官这才重新回到自己的岗位上。

家里有什么困难?将来有什么打算……看到没有一点架子的旅领导,大家纷纷打开话匣子。李政委边听边记,摸清了不少战士的思想底数,也收集了好几条对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这样的调研方式既受基层欢迎,又能听到真实声音。”该旅小车班驾驶员周泽煜介绍,轻车简从、不搞陪同,已经成为旅机关检查调研的新常态。

该旅还对机关下基层调研检查作出“五不”规范:不扰乱正常工作秩序、不提前打招呼发通知、不搞层层陪同、不听材料汇报、不插手干预基层敏感事项。同时,他们结合正在开展的“为基层分队减负月”活动,明确要求22时以后不允许向基层下发文电,凡需要基层统计报送数据或材料的,必须经部门领导批准;检查分队教育落实情况,不得将官兵笔记内容多不多、书写工整不工整作为衡量指标。

要求基层不搞层层陪同,接待上级工作组也不搞事先准备。前两天,上级领导带队来该旅检查调研战备落实情况。接到通知后,旅里并没有提前安排相关单位精心准备接待工作,而是由一名旅领导引导检查组,随机进行抽查了解,不打乱部队正常工作安排。“不用提前打扫卫生、准备汇报材料,上级领导的务实作风,给我们基层减轻了负担,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练兵备战。”指导员黄海超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