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5次受阅的中国“飞鲨”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清、周正新、张付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25 22:01:55

4年5次受阅的中国“飞鲨”

——记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

新华社沈阳9月25日电 张玉清、周正新、张付华

渤海湾畔,风高浪急。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架“飞鲨”舰载机依次返航。在国庆70周年阅兵训练中,他们再次获得优秀成绩。

继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首次亮相后,我国首支航母舰载机部队将在4年内第5次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部队长张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航母战斗力建设的核心,他们逐步实现了能上舰、能打仗、走出去的“三步走”奋斗目标,成为海军转型建设的标杆、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航母编队作战体系中的“尖刀”。

能上舰:从无到有、从零起步

数年前,中国的航母和舰载机事业刚刚起步。他们一边试飞、一边带教,一边探索、一边总结。

2014年,我国自主培养的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全部通过航母飞行资质认证,实现了舰载机飞行员由单员试飞向批量培养的重大突破。

“人,永远是战斗力的核心要素。”舰载航空兵某部政委张立春说,“航母战斗力的提升,飞行员的培养必须走在前列。”

近年来,他们着眼实现舰载机飞行员成规模年轻化的目标,逐步探索出一条自主培养的新路: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上舰培训周期缩短近一半,批次承训能力和上舰规模提高近一倍。

那年,多架舰载战斗机首次在辽宁舰上成功实现夜间起降,标志着我国自主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攻破了全部着舰技术难关。

现在,一批批舰载机飞行员梯次衔接、自信成长,取得航母飞行资质认证的中国海军“尾钩俱乐部”成员越来越多……

能打仗:使命所系、向战而飞

体系作战、联合对抗、自由空战、未知环境……已经成为这支航母舰载机部队日常训练的“标配”。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突破全部着舰技术难关后,他们持续组织复杂气象条件下多批次、多架次、全要素的夜间飞行训练,不断探索舰载机夜间战术、战法运用,持续提升全天候作战能力。

2019年初,部队按计划开展跨昼夜飞行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夜间低空、夜间特技、夜间陆基模拟着舰等多个实战化课目“捆绑”到同一个飞行架次穿插实施,既拓展了训练内容,又优化了训练资源。

近年来,从渤海到黄海,从近海到大洋,他们积极探索合成化、体系化、实战化组训方法,创造了驻舰飞机数量、出航飞行时间、航次内飞行强度、单批次放飞密度等多项实战化训练纪录,部队在复杂环境条件下舰基起降、制空打击和对海突击等核心作战能力稳步提升。

走出去:远海砺剑、大洋练兵

2013年组建之初,“飞鲨”就随航母编队赴南海海域开展跨区机动,首次以作战编组进行综合性、试验性演练。

“航母编队体系作战的刚性需求,决定着舰载战斗机必须走向远海大洋。”张叶说,“飞鲨”作为这一体系中的关键一环,也必须蹚出一条向航母编队体系融合之路,实现远海飞行,完成远海保障,进行远海作战。

2016年底,多型舰载机随航母编队首次穿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在近似实战环境中开展全系统全流程全要素整体训练,检验远海攻防作战能力。

2018年春,巴士海峡以东某海域风起浪涌,多架舰载战斗机先后前出,与航母编队所属多艘驱护舰、多型直升机密切协同,对蓝方数艘舰艇实施精确打击,标志着航母编队远海兵力协同运用向深度拓展。

强军引领,使命催征。中国“飞鲨”,用一次次复杂海况下的完美起降,用一遍遍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背靠背”演练……飞出了海空“铁拳”的新航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