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击机梯队:体系作战的“刀尖”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清、张汨汨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01 11:38:06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张玉清、张汨汨)歼击机梯队1日呼啸着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5架歼-20、5架歼-16和5架歼-10C飞机组成3个楔队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梯队领衔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2017年的沙场阅兵中,歼-20三机编队以战斗姿态接受检阅。近年来,歼-20从研发、试训到列装作战部队形成战斗力,再到实战实训、展翅海空,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和人民空军战斗力的飞速发展。

歼-16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款战斗机,看得远、火力猛、适应性强,既可完成制空作战任务,又能实施对地、对海打击,能够全天候、远距离、多领域执行多种任务。驾驶歼-16的受阅飞行员来自空军航空兵某旅,曾两次入朝作战,击落击伤敌机58架,涌现出“赵宝桐英雄中队”和赵宝桐、刘玉堤、杨振玉、范万章等战斗英雄。

梯队压轴的为歼-10C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驾驶歼-10C飞机的受阅飞行员,来自空军首支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的歼-10C部队。2018年4月16日,他们驾驶歼-10C飞机开始战斗值班,标志着空军攻防作战体系进一步完善,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第一架国产喷气式歼击机于1956年首飞成功。从亚音速到超音速,从常规飞机到隐身战机,今天我国的歼击机家族不断壮大,为夺取战场制空权增添了制胜砝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