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只吹冲锋号 不打退堂鼓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 蒋龙 强东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04 21:50:15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黎云、蒋龙、强东东)96米、128步,空军方队四级军士长李清10月1日分毫不差地走过天安门。回到阅兵集训点,他拿出手机,给还在病床上的爷爷发了条信息:“我成功了。”3分钟后,爷爷回复:“我们一家都看到了。”

已经3次参加阅兵的空军方队将军领队、空降兵某军副军长景涛介绍,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已是空降兵部队组建以来第16次走上阅兵场。这次他们分别参加徒步方队和装备方队,其中包括“黄继光英雄连”“上甘岭特功八连”等功勋部队。为在阅兵这个大舞台上展示新时代空降兵练军备战的风采成就,空降兵官兵进行了争分夺秒的训练。

在刚结束的某项全军性演习中,空降兵战车随队空中远程机动900多公里,空投着陆后重装突击、势不可挡;在俄罗斯“空降排-2019”国际军事比赛中,空降兵战车与国际先进空降战车同台竞技,在复杂地形环境中狂飙突进、表现优异。在这些重大演训活动中,都有受阅空降兵战车的身影。

今年第4次参加阅兵的方队基准车驾驶员武龙介绍,他们的战车不易控制,稍不留意就会突破规定的误差。怎么办?驾驶员们想了很多招数,感受油门力度,掌握油门用力与发动机转速的对应关系,练就“闻声知速”的绝活儿。官兵们秉承“重担敢挑、危险敢上、红旗敢扛、第一敢争”的“四敢”精神,“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

走进空军方队,碰到方队政委牛志斌正在给官兵们上教育课,在他身边,有一尊黄继光半身铜像。牛志斌介绍,这尊黄继光铜像就是方队“不说话的指导员”,激励全体官兵牢记英雄传人身份,阅兵训练要顶呱呱,作风形象要时刻过硬。

执行重大任务携带黄继光铜像,是空降兵部队的传统。出征仪式上,官兵郑重向黄继光铜像宣誓:争当英雄传人、接受祖国检阅。方队每逢参加阅兵合练,都会在黄继光铜像前搞一场动员教育,鼓舞官兵士气;每当取得“优胜方队”流动红旗、官兵赢得“训练标兵”头衔,方队还要组织大家与黄继光铜像合影,再接再厉。

在空军方队以最高标准通过天安门后,“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程强向着西北方向敬了一个军礼:“报告老班长,‘黄继光班’圆满完成阅兵任务,请您放心!”

从他敬礼的方向延伸36.7公里,是部队驻训的阅兵集训点,那里,端放着黄继光铜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