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南京支队机动大队发扬军事民主推动训练转型

举措“众筹”,锻造尖刀利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吴云刚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05 08:30:07

编者按 基层官兵是决胜战场的主力军,也是研究作战问题的重要力量。当前,不少单位在调整改革后面临转型发展新情况,如何应对这些新情况、新挑战?办法就在群众中。

群众是智慧的源泉,但群众的智慧不会像泉水那样自然涌出,它需要挖掘激发和收集吸纳,需要生成的平台和机制。武警南京支队机动大队积极探索,充分结合单位实际发扬军事民主,推动了训练转型。

解放军报讯 记者代烽、通讯员吴云刚报道:机枪射击训练不见枪,只见官兵纷纷用左手向下压拉一个大小相同的重物……9月下旬,记者走进武警南京支队机动大队,见到了新奇的一幕。大队长施培解释说,这是中士张傲围绕某课目中左手据枪力度进行数据测算后,提出的训练新方法。采用这一方法,大家的据枪稳定性和射击训练成绩都有明显提升。

发扬军事民主、集纳官兵智慧,是这个大队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训练转型的有效做法。调整改革后,大队担负的处突维稳、抢险救援等职能使命进一步拓展。随着新的军事训练大纲施行,30多个全新课目纳入日常训练。面对这些新情况,训练如何组织,如何提高效能?大队党委群策群力、问计于兵。他们采取开门议训、畅通献言渠道等方式,发起了一场举措“众筹”活动。

前不久,该大队党委议训会如期召开。士官黄志辉第二次站上“流动发言席”。这个发言席是大队党委专门为基层官兵设置的,每次议训会都邀请一些基层骨干畅谈意见建议。这一次,黄志辉带来的建议是建设“阶梯形闭合回路训练场”,用以解决训练场地小、建设标准低且高度分散,难以开展实战化训练的问题。

相比议训会上面对面建言,很多官兵更喜欢通过网络表达见解。打开大队依托强军网开设的“集思广益”平台,下士米广军感到,通过这种方式把大家的“金点子”汇聚到一起,解决现实问题,提升了整个单位的实战化训练质量。今年以来,米广军积极建言,提出的搜排爆“极限训练法”被大队采纳推广,还被评为“金点子”。

“没被采纳的见解我们也不会忽视。”大队教导员朱仁义说,发扬军事民主要做好“下篇文章”,才能激发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为此,他们建立对口负责制,梳理官兵意见建议,做到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据统计,调整改革以来,该大队先后采纳官兵建议上百条,破解各类难题20余个,先后圆满完成执勤安保、武装押解、抢险救援等任务50余项,成为守护一方安宁的尖刀利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