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祥林:“敲锤听音”的保障尖兵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 王天林 黎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05 17:50:23

阅兵训练场上,东风-26核常兼备导弹方队政委董祥林拎着把锤子正在检查装备。

检查咋还拎锤子?原来,董祥林入伍前,是一名小有名气的汽修工,拿锤子检查车辆是他的看家本领。

当新兵时,连队装备车抛了锚,连长让董祥林去修理。没想到,他却爬到车底下,拿着锤子敲来敲去。

就在连长等得着急要发脾气的时候,车底下传来董祥林的声音:“传动轴刚性连接不好,紧紧就行。”

结果,董祥林是对的。从此,“小锤子”就此扬名。也正是靠着“敲锤听音”的功夫,他5年3立三等功,被保送到军校深造。

阅兵训练场上,记者老远看见董祥林拿着锤子,在发射车轮毂上敲着,一边敲还一边单膝跪地,侧耳听着什么。

记者走上前去,正好听到他说:“声儿不对,拆开看看。”他的声音不大,却极具权威,修理班班长李丰赶紧带着3个人忙乎起来,果然发现发射车左右轮毂的制动间隙相差了近2毫米。

“间隙不一致,刹车就不利索。”董祥林说,如果偏差再大点,雨天路面湿滑制动时,车辆有侧滑跑偏的隐患。

排除了装备隐患,董祥林长舒一口气。“锤子锤明白了,威信就来了。”他说,自己从战士成长起来,深知跟战士并肩战斗的重要性。

“政委这几锤子,一般人学不来。”四级军士长槐康康当修理工多年,但他说的“这几锤子”,不是修车那么简单。

“大国重器,可不是乱敲的。完好装备的声音是清脆的,有了机械故障,声儿就不同。”董祥林说,他能听出不同,一方面是20多年的经验积累,更主要的是“心中装着完好装备的标准”。

作为“全军装备保障业务标兵”,他的工作法则里始终离不开装备业务。在装备场检查了一圈,董祥林一边说着话,一边不时俯下身用锤子在发射车底盘上敲敲打打。

“小朱同志搞得很好啊,这装备一点毛病也没有。”董祥林口中的小朱,叫朱俊恒,是方队唯一一名义务兵班长,手底下管着多名士官。

其实单论修理技能,朱俊恒并不比几名士官强多少。“配个强点的副班长,年轻人的机会就有了。”董祥林的初衷就是要在方队树起一种导向,“要让肯干的‘潜力股’有奔头。”

走到装备场尽头,董祥林收起了他的锤子。对他来说,这不是一把普通的锤子,而是陪着他驭剑冲锋的武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