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联保中心某储供基地探索车勤保障新模式

依托信息化手段科学管控车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曦 王静雅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14 09:22:48

解放军报讯 陈曦、王静雅报道:国庆刚过,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机关干部小马提交派车申请,准备前往基层蹲连住班。车管部门利用军用车辆智能管理系统统筹调配,很快安排小马和去往相同方向的3人工作组同乘一车。笔者翻阅该基地近一个月的派车单存根看到,机关干部“拼车”出行成常态,多名基地常委同坐一辆车的情况就有5次。该基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车辆科学管控,确保车辆运行规范有序。

“部队车辆装备换代升级,保障管理模式也应与时俱进。”该基地领导向笔者介绍,基地下辖单位多,派车频繁,车辆管控难度大。今年以来,他们探索车勤保障新模式,除专用、特种和明确特殊任务的车辆外,公务用车全部由车管部门根据保障任务和需求统一调配使用。他们利用新投入使用的军用车辆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全车辆控制、全人员管理、全过程掌握、全任务记录。在车辆派遣使用问题上,建立“车管干部填写、值班领导审批、值班员备份、车场值班员登记”制度,出车地点、事由、驾驶员等信息在值班室屏幕滚动显示,值班员能够精确掌握车辆出发和返回时间。他们还为每辆军车建立电子维保记录档案,增强驾驶员爱装护装意识。

据了解,军用车辆智能管理系统能够精确掌握车辆动态,让车管部门科学整合时间相同、路程相近的用车需求,大大提高了车辆使用效率。该基地战勤部对今年机关9月油料消耗情况进行统计发现,消耗量同比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