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管线团:守护"战场血液"输送不断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晨 王均波 聂雷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16 09:32:29

凌晨3时,暴雨笼罩着暗夜中的岭南丘陵。

山路旁,3名官兵从一辆刚停稳的抢修车上纵身跳下,冒雨奔向一段受损的输油管线。液压扳手紧固不奏效,换用应急连接器……经紧急抢修,他们成功修复管线,随即赶往下一个抢修点。

这是近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管线团跨区轮训时的一幕。自调整组建以来,该团官兵着眼战时油料输送保障需要,从难从严训练,守护“战场血液”输送不断线。

“常温下,柴油的密度最大,煤油次之,汽油最小……”一名油料化验员手握试管讲解油料知识,十几名管线兵听得聚精会神。不久前,该团组织官兵来到塞外某油库,系统学习油料测量、收发和消防等知识技能。

到油库跟学跟训,是该团今年制订的一条人才培养措施。团领导说,要将油料快速安全地输送到战场,除了练精装备技能,还要摸清不同油料的“脾性”。

对此,该团下士姚顺程深有体会。不久前,他在野外巡线时,发现某管线接口有一处巴掌大的油斑。“这是漏油的征兆!油压一旦升高,管线很可能脱落,输油任务难以完成。”他和战友判明情况后,随即封堵漏油点,及时消除隐患。

今年6月,该团积极申请参加某重大演训任务。在上级帮助下,团领导协调借用一批新式装备,邀请专家教,派出骨干学,依托某院校训练场展开人装结合训练。很快,该团官兵便摸索出车辆快速前出发油的小窍门,形成某新型装备简易操作办法,缩短了人装磨合期。

据介绍,该团依托大项任务提升训练层次,推动训练从静态走向动态、从单一走向协同。

在前不久的跨区轮训中,他们依托兄弟单位的场地设施开展训练,安排骨干力量提前进驻现场,与其他单位开展联演联训和学习交流。官兵肩扛管线翻山越岭,跳进水深齐腰的河沟架设管线,提前两天完成管线铺设任务,在考核中成绩靠前。

“这次轮训弥补了我们前期训练中的一些短板,增强了官兵对战时管线铺设重要性的认识,对推动新装备设施到位后快速形成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该团领导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