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树鹏、李佳豪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1-11 02:16:10

第77集团军某旅统分结合,两项任务一体推进

■贾树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11月上旬,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公报。课后交流中,不同群体党员分别围绕“领导干部应如何发挥关键作用”“支部书记要怎样把准基层党组织建设方向”“普通党员该有什么样的担当作为”等问题展开讨论。该旅政委陈振中介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旅党委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采取共搭讲台、共同授课、共办活动等方式,努力做到内容整合、力量统合、资源共享、载体共用,促使两项任务一体推进。

在注重“统”的同时,他们还做好“分”的文章。针对部队党员党龄跨度大、理论水平参差不齐等特点,将全体党员细分为党委常委、党员干部、战士党员等层次,分别明确相应的学习内容、组织方式和目标要求。具体操作中,他们采取常委领学、专家解读、实例剖析等方式,利用图文、漫画、视频等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可见、可感、可信。通过开展分组讨论、主题演讲等活动,持续兴起学习教育的热潮。

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该旅还组织全体党员抓实检视反思,实现级级重落实,人人抓整改。党委常委主要检视反思有无自律意识松懈、议事决策随意、用权办事不公等倾向,自觉维护民主集中的决策机制;机关党员干部着重以纠治“五多”问题和形式主义为突破口,突出查改工作作风不实等行为,通过立起“基层至上”的工作理念,将贯彻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落在实处;基层党员干部以及战士党员侧重解决进取精神退化、模范带头作用弱化等问题,不断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

分类促具体,具体助深入。针对近期部队大项演训任务压茬推进,带来的工学矛盾突出、党员高度分散的实际,该旅党委机关干部纷纷沉到任务一线,开展“帮抓教育、帮建支部、帮带党员”活动,以便更好推动全会精神融入实践、进入工作。

南部战区海军严守制度,从严检视整改问题

■范贤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演成

11月4日,南部战区海军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检查督导情况进行讨论剖析。主题教育中,他们坚持以问题导向为两批主题教育衔接联动的关键点,加强示范引领、教育衔接和经验帮带,深入推进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环节,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上。

制度和机制具有规范性、全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作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战区海军党委认识到,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既要靠思想教育,又要靠制度保障;既要靠个人自觉,又要靠严格管理。他们针对部分单位在检视问题环节存在的落实法规制度不严,问题查找整改不深等现象,要求所属基层单位认真组织主题教育检查督导工作,严格按照制度履行各级职责,从严检视问题,坚决纠治避实就虚走过场,检视结果始终是“老毛病”“流行病”等问题。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做到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结合主题教育,某驱逐舰支队党委决定定期与基层官兵面对面查摆问题,逐步解决部队在编制配备、人才建设、任务保障和家属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难题。航空兵某旅党委以练兵场为“主攻方向”,派出训练监察小组深入驻训一线,现场纠治训练中的不正之风,让立说立改成为常态。同时,各级党组织注重跟进检验评估,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

第79集团军某旅嵌入战位,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孙佳兴 秦 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最好的考核场和检验台……”11月上旬,在第79集团军某旅跨区演习任务地域,“党课微讲堂”主讲人、指导员陶学良与大家围坐在草地上,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在演训一线守初心担使命,一以贯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接续压茬学,更要一线践行学。该旅坚持奔着任务去,把学习践行摆进去,把党员群体摆进去,融入任务、抓在经常,实现主题教育学思践悟密切衔接。他们把教育活动嵌入演习环节,广泛开展“赓续传统守初心,模范党员担使命”党员实践活动,在20多个关键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要求各营建立《党员践行录》动态记录党员履职尽责情况,通过定期上报、阶段讲评、实时分享、汇总表彰等方式,探索形成训中抓教的方法路子,充分释放党员就是模范的磁场效应。

该旅党委领导介绍,结合学习全会精神,他们向全体党员宣讲阐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的内涵要义,组织党员在任务中带头学、带头干,并对表现突出的典型个人进行讲评宣扬。在阵地转移后的“党员交流会”上,维修技师葛鹏冲入沼泽,及时把战车救出泥潭;某连连长郭伟东带伤完成侦察任务……通过在各营传阅分享《党员践行录》,这些典型事迹在全旅得到广泛宣扬,广大党员学用一致、率先垂范、当好标杆的自觉意识大大增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