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经验检视战训法 飞出国门飞向新高度

空军不断深化中外联演联训联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姚春明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18 08:40:51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建文、特约记者姚春明报道:对抗模式由红红对抗向红蓝对抗转变,联训内容由空空对抗向空地体系攻防转变……今年9月,中巴空军“雄鹰-Ⅷ”联合训练实现多个转变。自2011年中巴空军联合训练举行以来,“雄鹰”已成为双方务实合作交流的品牌和名片,从空中对抗发展为体系对抗,是近年来中国空军与世界多国空军开展务实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

走过70年光辉岁月的人民空军,在一系列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活动中互学互鉴。开门练兵,不断提升空军实战化训练水平和体系制胜能力,增强了中国空军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砥砺了人民空军的打赢自信。

2010年,空军首次走出国门,与外国空军开展联训;2015年,空军出动预警机、歼击机、歼轰机编成中方空军战斗群,跨境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海空军事演习;2018年,“鹰击-2018”联合训练中,中泰空军首次混编对抗,这种淡化成绩的做法,体现了中外联训中学习交流是核心、学有所获联演联训才有意义的训练导向……

联演联训频率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实战化水平越来越高……联训逐年“升级”的背后,凸显的是人民空军贴近实战抓训练,技战术水平不断提升的新航迹。如今,人民空军联演联训的合作对象不断增加,参加过联演联训的官兵都感慨受益匪浅,每一支参加过联演联训的部队都在发生可喜变化。

“国际军事比赛-2019”航空飞镖项目中,中国空军包揽了运输机组比赛前两名,轰-6K机组依靠稳定发挥获得远程航空兵组比赛第二名;“国际军事比赛-2019”空降排项目中,中国空降兵单兵表现优异、总成绩名列第三……从2014年至今,中国空军连续6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飞出国门联训,学习借鉴外军经验,检验战训法创新成果,不断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