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空天力量体系 推进空军战略转型

空军部队陆续换装新型武器装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姚春明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19 11:14:14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建文、特约记者姚春明报道:歼-20列阵长空、运-20大鹏展翅、地空导弹直指苍穹……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空军一大批新型现役主战装备精彩亮相。

歼-20、运-20是人民空军武器装备发展的缩影。这些年,歼-10系列、轰-6K、预警机系列、红旗-9系列、无人机系列等国产新型武器装备投入练兵备战,加快推进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建设。

据空军装备部门负责人介绍,空军按照“探索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装备一代”的模式,优先发展适应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的信息化武器装备,装备建设呈现主战装备跨代和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体系建设跨代特点,基本形成以三代装备为主体、四代装备为骨干,轻重搭配的装备体系格局,正在构建面向未来的空天力量体系,促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装备保障能力实现历史性转变。

歼击机,从亚音速到超音速,从常规飞机到隐身战机,家族不断壮大;预警机,从空警-200到空警-500,向着“小平台、大预警”不断迈进;地空导弹,从少数进口到全面国产,形成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防空火力配系;预警雷达,逐步向远拓展,看得更清、看得更远……近年来,空军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作战支援保障要素更加齐全,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装备基础正在逐步雄厚。

“歼-20的很多新技术,我们国家都是第一次采用。”歼-20试飞员李刚说,“短短这么几年,歼-20就装备部队并形成作战能力,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

通飞歼-20、歼-16、歼-10C的空军某部副参谋长邱铁锋说:“以前,老一代飞行员一辈子就飞一个机型,而我们这一代飞行员,飞完二代机、三代机,又飞四代机,这是伟大祖国和人民军队带给我们的历史机遇。”他表示,要带领官兵不断挖掘新型武器装备作战效能,提升新型武器装备的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