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模范轰炸机大队:祖国利益所至 我们航迹必达!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刘上靖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19 15:00:17

“注意,外国军机抵近!”

“模范轰炸机大队”机组成员透过座舱玻璃已经能够清晰看到。

“我是中国空军,正在执行例行性训练,请不要干扰我行动。”面对外国军机持续抵近跟踪干扰,任务机组成员从容应对,底气十足向外军喊话,勇敢坚定地保持既定航线继续向前飞行。

代表中国空军完成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的,是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被空军授予“模范轰炸机大队”荣誉称号。

“模范轰炸机大队”战斗员齐装列队。余红春 摄

出航:飞出人民空军的新航迹

空军航空兵某团轰-6K战机编队出动。 余红春 摄

回忆起4年前第一次驾驶轰-6K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的场景,团参谋长袁俊的表情和语气依然掩饰不住感受到他的心潮澎湃。

“飞到最远点时心情很激动,我们的航迹所至,代表了人民空军的足迹。”现在讲起来,时任“模范轰炸机大队”副大队长袁俊的眼神里依旧充满了一种飞向更高更远的渴望。

2015年5月21日,天刚放亮,地勤人员就早早忙碌在停机坪前准备飞机,把机身清洗得干干净净,机舱玻璃擦得一尘不染。空勤机组也比平时提前进场,认真细致地进行飞行前的各项工作,并携带好导航、救生等设备,以备远海飞行之需。

厚厚的云层像被子一样铺在天空中,阳光不时穿过云缝照射在大地上。7时50分,推油门、拉杆……干净利落地完成一整套起飞动作,袁俊和机组成员精神饱满、气宇轩昂,驾驶轰-6K飞机呼啸升空,代表中国空军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远洋训练。

在数个机场,预警机、歼击机等数十架飞机早已升空,保障这次训练。

2016年12月歼击机编队为轰炸机护航。李平 摄

飞离大陆,前方光线突然增强,一道白光闪过,飞机穿出云层。温暖的阳光直射进座舱,一望无际的大海出现在眼前,与碧蓝的天空在地平线上会合到一起。

战胜远海上空天气突变、飞机颠簸剧烈等特情挑战,深蓝色的太平洋上空,从此留下了中国空军战机的身影。

此时此刻,他们创造了历史。

为了记录下这见证强国强军、勇于追梦的历史时刻,机组成员特地用相机拍下了轰-6K飞机与太平洋的合影。

高远的天空,永恒的追求。合影画面定格的一瞬间,也标志着“模范轰炸机大队”亮剑深蓝、展翅大洋拉开了序幕。

袁俊一边比划着,一边说:“从飞机上看祖国的海岸线就像一张满弓,我们的航线就像一支利箭。当我们从宫古海峡返回时,再次看到祖国的海岸线,就像祖国母亲张开怀抱在迎接我们回家,感觉很温暖。”

空军航空兵某团轰-6K战机飞绕宝岛。杨勇 摄

不管遇到什么阻挠,我们都要一如既往;不管谁来跟着“伴飞”,我们还要常飞多飞。“模范轰炸机大队”大队长杨勇在遂行第一次绕岛巡航任务中,近距离地看到了美丽富饶的祖国宝岛,他激动地拍下了轰-6K飞机和宝岛台湾的合影,照片上台湾中央山脉的山峰延绵起伏、清晰可见。

这张照片,悬挂在“模范轰炸机大队”走廊荣誉墙上的醒目位置。杨勇说,每次经过这里,大队飞行员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空天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信心决心愈加坚定,越飞越勇敢、越飞越自信。

4年多来,“模范轰炸机大队”担当使命、勇闯大洋,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绕岛巡航,联合战略巡航,远洋训练从一年几次到一周多次,实现了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

“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袁俊说,祖国的发展强大,加速了空军战略转型步伐,轰炸机部队飞出新航迹,是对和平的一种承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