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基地防化大队充分释放主题教育活力

连史故事砥砺兵心士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蔡檑、郑文君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23 09:42:54

解放军报讯 蔡檑、郑文君报道:“写下‘血书’,按下‘手印’,我部34名官兵随即奔赴抗震救灾前线……”11月上旬,在海军某基地防化大队主题教育课堂上,四级军士长魏光凯对着一本请战书,深情回忆连队当年参加汶川抗震救灾的情景,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大队通过邀请官兵登台讲述连史故事等方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官兵参与度越高,教育活力越能充分释放。”据该大队领导介绍,在基层调研期间,他们发现部分单位教育手段单一、教育方式老套,有的官兵对部队优良传统知之不深。为此,他们改变思路,邀请优秀官兵担任“红色故事讲解员”,将他们推上讲台,变被动听为主动讲。“红色故事讲解员”们主动熟悉连史资料,通过介绍连史遗物、讲述背后故事、分享心得体会等方式,引导官兵自觉接受精神洗礼。

上等兵梁定发被战友推举为“红色故事讲解员”后,在重温建国初期连队4次赴新疆参加核爆炸试验的珍贵史料时深受震撼。他克服对识毒训练的畏难心理,认真备战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和战友一起勇夺班组第二名。梁定发坦言:“是老一辈防化兵‘敢闯死神禁区、敢当开路先锋’的精神感染了我。”

连史故事深入兵心,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动力不断提升。前不久,该大队组织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官兵士气高昂,多个训练课目整体成绩较往年有显著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