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信阳支队新训队借他山之石改进新兵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堂军、闵洋攀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1-28 09:28:51

武警信阳支队新训队借他山之石改进新兵训练

比武训法成果直通新训场

解放军报讯 张堂军、闵洋攀报道:11月下旬,武警信阳支队有十几名训练成绩偏弱的新兵在短时间内实现成绩较大幅度提升。“进步的背后除了刻苦训练,还有新训队推广的‘特定肌群训练法’。”该支队领导介绍说,这一训练法是他们从武警部队教练员比武借鉴而来。

11月初,武警部队教练员比武与该支队新兵训练同在武警河南总队训练基地进行。参加比武的400余名选手都是各总队最优秀的教练员。擂台上高手对决,新战法、新思维、新装备,精彩纷呈;擂台下该支队新训骨干抓住机会,认真观摩,学习吸纳科学灵活、紧贴实战的教学组训经验。训练比武之余,新训骨干们主动上门求教,针对新兵训练中遇到的难点、困惑,探求简单、易学、便于推广的教学组训方法,提升新训效益。

比武场上,教员用“拉绳限位固定法”锻炼特战队员出枪速度和准确度。该支队新训排长黄鹏鑫将这一训法应用到警棍盾牌基础动作训练中,用绳子设置“等高线”“平行线”,规范警棍盾牌位置。两个课时下来,新兵们对标准动作初步形成肌肉记忆,训练效果明显。

“这一招右直拳,只有充分发挥转腰送肩和手臂内旋的力量,才能有效打击对方。”擒敌拳训练中,新训班长彭磊边讲解边示范,一拳击出,示范兵李依伦用尽全力才稳住拳靶。更加注重实战效能,是新训队从比武场得到的另一大收获。比武时,一位教员在夺凶器擒敌示范作业课目中,尽管动作标准、程序流畅,但由于部分内容与实战要求贴得不紧,被评委们亮了“红灯”。在以后的教学组训中,新训骨干不仅讲授动作要领,还现场检验实战应用。

据悉,接下来该新训队还将对从比武中汲取的科学教学组训方法进行梳理分析,纳入支队训法库,分享推广到支队各单位训练实践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