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忠诚卫士文化”过硬品牌

——武警部队推动基层文化建设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侯松松、邵建国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2-06 19:29:40

新华社杭州12月6日电 题:打造新时代“忠诚卫士文化”过硬品牌——武警部队推动基层文化建设记事

号令传来,特战队员闻令而动。飞驰的反恐突击车内,他们同时拔出匕首,拳背相对,匕尖相碰,共许诺言:“同生共死!全力以赴!”

这是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特战中队官兵遂行任务前的出征仪式,也是武警部队推动“忠诚卫士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的缩影。

武警金华支队特战中队荣誉墙上,“疤痕指数”四个字格外引人注目。“特战训练免不了受伤,疤痕是我的荣誉。”特战队员蓝惠泽说。

特战部(分)队作为武警部队最精锐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近年来,武警部队着眼使命任务需要,探索构建集“特战灵魂、特战标识、特战行为、特战仪式、特战环境”于一体的武警特战文化体系。

走进中队训练场,特战队员个个热血沸腾,杀声震天。“同志们,什么是气?!”十余名特战队员翻滚着350多斤重的大轮胎,应声答道:“一吼冲天!一往无前!”

“基层文化建设必须结合本部队传统底蕴和任务特点,开掘独有文化内涵,才能彰显文化生命力。”武警部队宣传局文化处处长贾怡东说,文化力量全方位渗透进官兵的骨髓血脉,进而转化为对党忠诚、向战而生的战斗力。

近年来,武警部队大力开展“卫士风采”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文艺轻骑队”文化队伍、举办“致敬忠诚”文化典礼等系列活动。文化和旅游部与武警部队围绕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人才培育等4大工程12个项目开展合作,数字文化驿站建到反恐一线。

日前,武警部队基层文化工作会议在浙江金华召开。会上讨论的《新时代武警部队忠诚卫士文化建设纲要》突出“忠诚”核心,从六个方面为武警部队新时代文化建设绘制蓝图。

记者了解到,融入战斗元素的“特战文化”、充满时代气息的“广场文化”、机动途中的“车厢文化”、反恐前沿的“火线文化”……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文化支柱共同撑起武警部队“忠诚卫士文化”品牌。

“武警部队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向党而强,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始终不变。‘忠诚卫士’已成为一代代武警官兵光荣代名词。”武警部队宣传局局长刘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