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集团军某旅攥指成拳,合成营没有“局外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扶满 郭萌 靖周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11 17:04:23

一个合成营包含几十个专业、近百个不同岗位、数十种武器装备,如何产生聚合效能?这是一道时代考题。请看记者追踪第71集团军某旅“解题思路”的报道——

攥指成拳,合成营没有“局外人”

■解放军报记者 扶 满 郭 萌 特约通讯员 靖 周

“除了钻研本职岗位的修理专业,他对工兵排雷、障碍爆破等课目也用心琢磨,还喜欢捣鼓榴弹发射器、狙击步枪等武器装备……”初冬时节,记者到第71集团军某旅采访,了解到这样一位“精力旺盛”的士官长。

“他叫李俊国,是合成四营装备抢修排的一名士官长。”旅领导告诉记者,自2017年由坦克连炮长转岗到修理专业以来,李俊国没有因不在主战岗位而对训练有所放松,而是在练好本专业本领的同时,积极钻研其他专业技能。

类似李俊国这样的训练积极分子,在该旅并不鲜见。寒风凛冽,战车轰鸣,在某野外驻训点,合成三营营长柴泉正带领官兵紧前展开专业补差训练。“过去部队有句顺口溜,‘上有旅团下有连,营在中间好清闲’;如今这句话得这样说,‘旅团连队两头连,营在中间当中坚’。”谈及合成营组建后带来的新变化,柴泉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几十个专业、近百个不同岗位、数十种武器装备,合成营就像一台结构精密的机器,任何一名官兵都置身其间发挥着重要作用,谁也不敢有丝毫懈怠。

对此,该营“王杰班”的战士深有体会。两年前,“王杰班”由工兵班调整为装甲步兵班,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铁疙瘩”,他们咬着牙从山脚开始攀登——

那段时间,人人为训练支招、个个为转型助力:排长找到军校教员,要来电子版教材;班长带头钻进战车,对着教材找线路、认配件、学原理;驾驶员徐彬利用现有器材,加班加点改造出一套模拟训练装置……3个月后,该旅组织新装备首次实弹射击考核,“王杰班”一鸣惊人,在数十个建制班中一举夺魁。

然而,正当大家对专业训练进展顺利感到欣喜时,一次面对新情况的不知所措,让“王杰班”以及合成三营官兵意识到:练出一根根“铁手指”,握紧不一定是“铁拳头”;缺乏合成训练思维,仅抓好单兵专业训练,还是会栽跟头。

去年6月,该营首次展开作战指挥编组作业时,新编配的士官参谋感到有些不知所措,尴尬地成了“局外人”。原来,在过去的军官编组中,并无士官参谋这一战位。于是他们不得不重新拟制训练计划。不久后的一次演练中,当该营所属连队铆足劲向一处高地发起冲击时,又因缺乏训练磨合败下阵来。

“合成,合成,没有训练的‘合’哪来作战的‘成’?”接连“败走麦城”的经历让柴泉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还按照以往“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方式训练,合成营的“车马炮”就永远是单打独斗,“一盘棋”就难以真正盘活。

打破隔阂方能攥指成拳。为此,他们汲取演练“败北”的教训,一改以往“就兵练兵、就炮练炮”的训练模式,让每名官兵、每个战位之间在充分磨合中加速融合,以期产生更大聚合效能。一方面,他们按照战斗进程,把攻防、机动、勤务、保障等多个行动“合”在一起训练;另一方面,他们在陌生地域设置复杂多变的战场特情,组织高强度跨昼夜综合演练,锤炼合成营整体作战能力。

今年8月,合成三营前往皖东某地参加实战化演练。战斗开始前,柴泉率领各连连长、营部参谋结合侦察到的蓝军防御部署,对着沙盘反复研究作战和支援方案。“当时,我们对着一个个‘袖珍山头’认真分析,哪个地方需要多少兵力和火力,由哪位连长主导攻击,大家打开思路、各抒己见。”柴泉回忆,最终,由于筹划充分,营里各个作战模块在火力突击中形成了合力,本来担负左翼牵制任务的三营,硬是率先直插“敌”纵深阵地,把助攻打成了主攻。

这仗打得过瘾!眼瞅着合成营初步实现由“编制合成”到“能力合成”的升级转型,该旅不少官兵喜上眉梢。然而成绩有目共睹,问题更需直面应对。这段时间,一份份关于提升合成营作战能力的训练建议和研究论文摆在该旅领导的案头:如何让合成营与友邻部队的陆航、防空等兵种展开联合训练;如何进一步提升官兵的信息化素养以及指挥员的联合作战思维……

眼下,尽管临近年终岁尾,但刚从野外归营的该旅官兵并没有停下来“歇歇脚”,而是立即投入专业复训中。记者置身该旅训练场,铁甲轰鸣,硝烟依旧,到处都是官兵忙碌的身影。

“探索基层战斗力生成和运用特点规律,提高基层建设质量和用兵效能。”采访结束之际,合成一营教导员高翎飞告诉记者,对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提出的要求,尽管当前合成营的战斗力建设还有不小差距,但他们在胜战之路上的追求永不停歇……

该旅合成营组织山地进攻演练。王 磊摄

记者感言

拧紧每根“作战链条”

■扶 满

信息化战争是系统对系统、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这种体系,由无数节点有机联结聚合成网,每名官兵都是这张大网上的节点,每个岗位都是战斗力生成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任何一个节点或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整个“作战链条”效能的发挥。

对于合成营而言,更是如此。如果官兵抱着“我们营那么多人、那么多专业、那么多装备,不缺我一个”的思想,那就大错特错!可别忘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更要警惕“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常说要攥指成拳,试想,若是某个指头不给力,指头和指头之间贴得不紧、松懈无力,还能握成力道和准头兼备的铁拳吗?

鲁迅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记者在第71集团军某旅采访时,深深感到这种“和我有关”、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的使命感,已经化为该旅官兵练兵备战的自觉行动。强军征程,功成有我,只要每名官兵不断提升全局意识、整体观念,努力把自身这颗“螺丝钉”紧紧铆在“作战链条”上,一门心思为训练献计献策,部队战斗力建设一定会取得长足进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