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合成营,很像一棵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远  曹志国 曹洋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2-25 10:02:41

合成营演练结束后,于魁伟带领官兵复盘检讨。 高 洋摄

写在前面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2019年,一个注定不平凡的时间坐标点。

回望2019,我们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步伐铿锵、铁流滚滚,象征着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回望2019,我们坚守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从辽阔大地到遥远海洋、万里长空,有太多中国军人的身影,出现在时代的取景镜头里。

这一年,在祖国的领空中,“金头盔”飞行员郝井文一次次率领机群起飞。他们曾出色完成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等50余次重大任务……瞄准未来,他们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这一年,在蓝色的星球上,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远航归来,总航程31800海里,累计诊疗50884人次。他们关注和平,把爱和温暖播撒给世界。

这一年,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横空出世,与辽宁舰“双舰合璧”。中国军队强大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

仰望2019的时代星空,我们还能看到许多闪亮的名字:刘飞、尹璐、李玉峰、翁春芳……他们的名字和事迹平凡且伟大,他们的个人奋斗与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他们是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放眼今日中国,在每一个你能看到的区域和你看不到的角落,都有这样的人在默默奋斗。他们的2019,就是中国的2019。他们的梦想,汇聚在宏大的中国梦里。

习主席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宏大叙事中,个体尽管微不足道,但正是个体的累积才有了大时代的风起云涌。

一名空军飞行员说:“加力起飞,只为配得上这个时代。”强军兴军征程上,每一名军人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能动地创造这个新时代,又因这我名伟大的新时代遇见更好的自己。

致敬,这不平凡的2019!致敬,每一名在新时代拼搏奋斗的人!

“咱们合成营,很像一棵树……”谈起改革调整后应运而生的合成营,第83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营长于魁伟打了这样一个比方。

2017年,就像一棵小树苗移栽到新环境,一队官兵重塑组建合成三营,移防新驻地、进入新体制;2018年,就像“刚移栽的小树”在新土地生根发芽,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他们在奋力探索;2019年,在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合成三营“枝杈尚嫩”但已生机勃勃——

这一年,合成三营从前一年全旅考核“倒数第一”的尴尬地位中实现了逆转,一举夺得全旅合成营第一名。更让于魁伟感到自豪的是,全营官兵一条心、一股劲儿,兵种配合协同更加默契,整体作战能力稳步提升。

秋去冬来,四季交替,于魁伟品咂这一年来经历的酸甜苦辣,咀嚼出了合成营建设的别样滋味。

在新体制的沃土上,把根深深扎下来

去年9月,于魁伟奉命调任合成三营营长时,可谓意气风发。他确有自信:基层任职6年多,带兵是把好手;任机关参谋3年多,系统学习了联合作战、信息系统等知识。

然而,现实很“骨感”。这一年,合成三营遭遇了一个“最寒冷的冬天”——全旅年终训练考核,他们在合成营中排名垫了底。

考核结束的那天夜里,于魁伟独自踱步在训练场。想起接任营长时定下的目标,他感到了一种巨大的心理落差和前所未有的压力。

“进入‘新体制时间’,过去的沉疴积弊不会自动消除,转型重塑的能量也不会自动释放,要靠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于魁伟和教导员调查发现,改革后官兵没有从阵痛中完全走出来,新旧问题交织,一方面进取精神不强,另一方面对“向哪里努力”也有些迷惘。“合成营是个新事物,怎么干、干成啥样,都有些心里没底……”一名老士官如是说。

合成营,首先要合出一股向上的心气。

“人家常说‘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但我今天就要讲讲咱们这一年取得的成绩。”全营军人大会上,于魁伟的发言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官兵们正襟危坐等待批评时,于魁伟却将平日里记录的感人小事娓娓道来,对每个连队表现突出的方面和个人进行了表扬。最后,于魁伟说:“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一起付出120%的努力,咱们营就一定能踏破坎坷成大道。”

从那以后的每次训练,于魁伟在训练场上都是最拼的。他专门定做了一套红蓝绿黑4色标识牌,分别对应训练成绩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4个档次,并率先给自己挂上了象征不及格的黑色标识牌。

好比平静的湖面投入了一颗石子,层层涟漪回荡在官兵心头。训练成绩优异的人成了身边的榜样,有差距的官兵开始悄悄行动起来……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时至今日,就连于魁伟自己也说不清楚,官兵们究竟从何时起彻底走出了考核失利的阴影。

采访到深夜,于魁伟感慨地说:“部队转型重塑、合成营战斗力生成,是一条向上的轨迹。但这轨迹绝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条起伏变化的曲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