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紧贴实战化要求抓新兵训练

强化培养新战士“战场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锡南、吴海斌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2-26 09:24:06

解放军报讯 程锡南、吴海斌报道:“破纪录的考核成绩被取消了!”12上旬,第74集团军某旅新兵陈桀在手榴弹投掷考核中投出58米,但因动作不符合实战要求,成绩被考核组判定无效。

“未来战场是残酷的,从‘兵之初’就要树立‘战场意识’。”考核员、该旅作训科参谋杨明解释说,陈桀投掷动作不规范,且投掷完成后没有迅速持枪隐蔽。

这次考核中像陈桀一样因动作脱离实战要求而被取消成绩的并非个例。该旅领导说,以往新兵训练一定程度上存在重“米秒环”、轻实战运用的问题,甚至让和平积弊浸染“兵之初”。为此,他们今年组织新兵训练对表实战化要求,强调实战技巧运用、严格训练标准、设置实战化训练环境,着力培养新战士的“战场意识”。

笔者走进该旅射击训练场看到,以往新兵实弹射击中的“保姆式”保障不见了,新兵要自主完成防护、装弹、射击等动作。日常训练中,新训骨干不仅传授动作要领,还重点讲解实战技巧运用。防护训练场上,班长殷德容除了讲解快速穿戴防毒面具的技巧外,还重点演示如何在穿戴之前湿润防毒面具观察窗,以确保视野不被水汽模糊。

训练间隙,笔者翻开新兵马兵的军事训练笔记本,一条条“战场操作细节”被着重标注:“防炮击卧倒时,胸腹部千万不能贴地”“救护时,手不可接触敷料内侧”“搜索前进时,要善于利用周围遮蔽物掩护”……

训练贴实战,效果大不同。在战术训练场,“炮火”声不断,新兵杨四伟根据“战场”地形,时而低姿匍匐、时而屈身前进,赢得战友阵阵喝彩。据悉,在该旅这次新兵训练考核中多个课目设置战术背景,有力强化培养了新战士“战场意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