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角色大担当——海军黄石舰聚焦备战打仗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张瑞杰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1-07 18:41:55

2018年4月18日,海军黄石舰参加完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活动后从南海返航。新华社王光杰 摄

威海卫,刘公岛,邓世昌的大型石雕屹立海边。这位在中日甲午战争中,率领全舰官兵以身殉国的“致远”号管带,身着披风、手执单筒望远镜眺望着祖宗之海。

中国海军黄石舰一声长笛,从当年北洋水师铁甲战舰靠泊的铁码头解缆开拔,单舰北上,参加国际军事比赛。

副炮首发即命中海上浮雷,主炮6次击中海上靶船。在国际军事比赛中,黄石舰一举拿下6个比赛项目中4个分项目第一名,并获得舰艇比赛总冠军。

黄石舰一“战”成名。

黄石舰,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轻型护卫舰,舷号“502”,舰长仅89米、宽约11米,2015年5月入列,2016年11月起正式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入列4年多来,黄石舰先后执行重大演训任务30余次,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在连续下了几年“饺子”的中国海军序列中,黄石舰貌似微不足道。但黄石舰小而精、小而全,武器装备丝毫不逊色于这些“大舰”,在近岸防御作战中的作用不容小觑。

2014年5月,黄石舰下水试航,数十名官兵开启了与黄石舰荣辱与共的征程。然而,要想驾驭信息化程度高的新型战舰,对于组建不久的黄石舰接舰官兵们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接舰期间,黄石舰组织官兵开启灭火、战伤救护、堵漏、排水等课目训练。

为了进一步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摸索边界条件下的装备使用和战法运用,他们在损管操演背靠背训练中开展无灯光条件下夜间操演,设置近似真实的火情,让危情经历在初期、化解在平时。在探索基本规律、寻求最佳方案中集智攻关,一批“训练智囊团”“装备发烧友”活跃在一线战位,为战斗力生成助力加油。

舰长王峰说:“很多新装备都没接触过,需要一遍遍尝试,不断从失败中汲取经验。”

某海域的一次实战化训练,黄石舰铺设防护装备、舰炮预先准备、测算占位转向,一连串动作连贯准确。“战斗警报”“准备主炮对海射击”……各种参数装订不绝于耳,全舰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海面浪花飞溅,气氛剑拔弩张。王峰下达开火指令,火控一台操作手准备摁下发射按钮。

突然,舰炮监控台操作手上报舰炮无开闩信号,闩体显示红色。这意味着炮弹已经上膛。

“装备出了故障!”黄石舰舰炮班长王雪振判断。王雪振和弹药兵牛干临危不惧,主动请缨对故障进行排查,经过紧张地检修,成功排除故障,保证任务继续进行。

“刚开始,每次都会遇到新情况,我一定要搞清楚,哪里出了问题,怎么解决问题,从失败中慢慢成长。”首批上舰官兵王雪振说,他们严训实练,在大风大浪中开过炮,在大雨倾盆时开过炮,在能见度近乎为零时也开过炮……把各种气象情况下的修正量都打了出来,得到了第一手真实数据,射击成绩突飞猛进。

2017年11月,在海军“海豚杯”比武中,黄石舰官兵又取得个人、团体“两项第一”的佳绩。也就是在这次比武中,这条小舰获得了“金牌战舰”的美誉。

2019年,黄石舰奉命南下,再次单舰执行专项战备任务。144天,黄石舰不仅出色完成使命任务,还创造了单舰战备值班时间最长的纪录。

黄石舰政委张键说:“作为驻守甲午故地的舰艇部队,黄石舰常态化开展‘铭耻铸魂’的政治教育,激励官兵知耻后勇,思责奋进,坚持聚焦实战,锤炼精兵。”黄石舰年均出海160余天,官兵们始终牢记使命,以舰为家、与海为伴。

2016年9月12日,海军黄石舰在训练中实射反舰导弹。新华社王光杰 摄

2017年4月17日,海军黄石舰作战部门官兵在某演训任务中进行空情研判。新华社王光杰 摄

2018年5月29日,海军黄石舰在某海域进行营救落水人员训练。新华社王光杰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