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队教什么:一个亟需破解的时代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社兴 宋元刚 程雪 宋子洵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1-08 09:57:11

寒冬时节,某合成旅战车编队在陌生地域机动。实战化训练正在给教导队提出许多崭新课题。安东海 摄

对标实战化训练

今天教导队该教什么

教导队的课堂在哪里?

某旅教导大队大队长魏玮给出了一个答案——朱日和。

朱日和意味着什么?

熟悉近年来中国军队新闻的人都知道,朱日和既是见证我军实战化训练的地标,更是引领我军实战化训练的风向标。

进入新时代,实战化训练日益成为中国军队新闻中的“高频词”。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发布时,魏玮注意到,这部白皮书拿出专门、独立的章节,对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进行了介绍与论述。

把课堂摆在朱日和,意味着什么?在魏玮看来,这意味着教导队终于得以嵌入实战化训练的大体系中。

对当代中国很多军人来说,“朱日和”是一个绕不过的字眼,魏玮也是如此。可以说,他在那里上了军旅生涯中最生动的一课。

有人在朱日和打了败仗,有人在朱日和打了胜仗。对于魏玮来说,这里是对标实战化的课堂。

派出集训队的预任参谋,以学员和导调员的双重身份去参加红蓝对抗演习,在这一方面,大纲没有规定。

魏玮说:“但是,这不代表我们就可以不思考。全军部队都处在实战化训练这个体系当中,教导队要教些什么,这是转型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开始思索的,不止魏玮一人。如果再把视角抬高一点,就会发现,“对标实战化、今天该教什么”的困惑,已不仅仅是哪几个教导机构要面对的课题。

在朱日和度过的每一天,对预任参谋集训队的20名学员来说都印象深刻。在朱日和这个课堂里,他们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焦灼感。

这些学员回到教导队以后,人们发现他们不一样了。

从朱日和回来的教员们也有了新观点:“上级也没说让教导队解决所有问题,但教导队还是应该解决打仗急需的关键性问题。”

今后应该教什么?魏玮注意到,不少教员的笔记本里都列出了很多问号。

在实战化训练体系中,教导队的定位在哪里?应该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功能?如果再进一步,还应该问,这些问号都该打在谁的心头?

一位参加过边境作战的老兵曾经这样讲,参战之前的集训都是在集团军教导队里搞。

现在如果有一场战争,教导队能做到这一点吗?当下一场战争来临时,战前训练中,教导队能教给战士多少本领?

这些都成了教员们正在考虑的问题。

如何把一些实战化课目引入教导队的计划?怎么把一些实战化的成果引入教案?魏玮说:“这些问号本质上也是在拷问教导队能不能匹配实战化训练这个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