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追逐在高寒山地|直击第77集团军某旅五连400米障碍训练现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彭小明 徐聪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1-13 08:21:53

“过云梯腹肌要用劲,腰部力量跟上,身体保持协调……”1月9日,第77集团军某旅五连组织400米障碍训练。记者在现场发现,每个障碍物旁都有士官教员向战士讲解和传授技巧。

连长牛龙强向记者解释:“咱们连队地处海拔3000米的高原,加上天气寒冷,人体器官系统会出现保护性收缩,肌肉、肌腱、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都会降低。为避免和减少训练伤,除了让战士充分热身外,我们还请经验丰富的班长现场指导……”

五连是编制体制调整中新组建的连队。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地域、不同专业的近百名官兵,融入新连队后迅速取长补短、攥指成拳,使连队战斗力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20分钟后,值班员吹响哨子,宣布进入全程跑训练环节。

“各就各位,预备——跑!”话音刚落,连长牛龙强和下士覃加庆作为第一组,率先从起跑线出发。100米跑绕过标志旗转弯,跨越三步桩和壕沟、飞越矮墙、跃上高板跳台、通过云梯和独木桥、攀越高墙、钻爬低桩网、折返通过障碍物……二人时而齐头并进,时而你追我赶,实力不相上下。距离终点约20米时,覃加庆突然加速,在众人的呐喊声中奋力冲过终点线。

“覃加庆1分48秒!”“牛龙强2分02秒!”走下赛场,虽然惜败,牛龙强却一脸自豪:“按考核标准,全连超过一半的官兵能达到优秀。”

受训练场上热火朝天的气氛感染,记者与一名战士相约“切磋”一下。开始100米,这名战士领先记者10多米;过完障碍物后,记者已被甩开一大截……“切磋”结束,这名战士告诉记者,连里每次组织训练,牛龙强连长总是站排头。连队组建后第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训练,牛龙强搬出一台秤,先将自己的背囊放上去,再将每名战士的背囊逐一过秤,明确要求:“负重25公斤,只能多不能少!”

“其实谁都不愿少。”牛龙强接过话茬笑着解释,过秤的目的是让大家知道,训练场上人人平等。

五连距离集团军机关上千公里,又是新组建单位,训练为什么抓这么紧?牛龙强的回答掷地有声:“训练抓得紧,既是对战士负责,更是对打赢负责!”

牛龙强告诉记者,连队组建当年赴海拔4600米的野外生疏地域接受上级考核,一班班长李富带领全班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挖断3把工兵锹,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上级表彰,他和所在班均荣立三等功。排长杨旭东参加上级参谋集训成绩出色,全排完成多项急难险重任务,荣立三等功。战士冯雄雄探索创新战场救护训练方法,去年底在战区陆军组织的抽考中,参加该课目考核的五连官兵成绩全部被评定为优秀……

听着牛龙强的介绍,记者想起上午在连队参观时看到荣誉室墙上的大片“留白”,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挂满奖旗奖状。

因为,他们是一群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者,是一群朝着胜利奔跑的追梦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