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给他们回信!这个连队命名56年来始终“硬核”!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欧阳浩 周钰淞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1-19 19:57:44

1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并向官兵们和他们的家人致以新春祝福。

“硬骨头六连”,一支名扬天下的连队——

56年前,1964年1月22日,连队因"战备思想硬、战斗作风硬、军事技术硬、军政纪律硬"被国防部授予"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

1985年6月,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该连“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

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中,“英雄硬六连”的战旗,在战旗方队中威武飘扬,接受习主席检阅,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对于这支英雄连队,习近平一直记挂在心——

2004年1月2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硬骨头六连”,出席连队命名40周年纪念大会,并亲切看望连队官兵。

2014年10月30日,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近平接见“硬骨头六连”时任指导员环欣欣,向全连官兵表示亲切问候,并殷切嘱托:“希望你们全连官兵继续弘扬硬骨头精神,在强军目标的指引下把连队建设得更加过硬!”

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是十月三十一日,习近平同基层会议代表共进午餐、吃“红军饭”。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历经时光淬炼,方显硬骨雄风!

今天,在“硬骨头六连”命名56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探寻“硬骨头精神”生成的源头活水。

如磐军魂浇铸铮铮硬骨

“学理论、熟连史、建连队、育传人”,是“硬骨头六连”的优良传统——烽火硝烟中,连队官兵将铁心向党的坚定信念视为“命根子”,在生死考验中浴血奋战;和平时期,他们把理论学习作为“传家宝”,在践行使命宗旨上走在前列。

“不知道连队的发展历程有多艰难,就不会明白党的创新理论的引领有多重要。”连队指导员冯杰上任之初,打起背囊就睡在史馆里,一住就是7天,直到9600多字的解说词娓娓道来,200余件史实资料如数家珍,他才依依不舍搬出史馆。

在该连,常态化开展每日读书、每周评书、每月荐书、每月购书的“四书”学习活动,组织官兵每天摘抄和理解习主席重要讲话、每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每月评选一次理论学习之星。他们还结合网上荣誉室、电子连史册,发动官兵系统学习连队参加过的161个战例,使人人通晓连史,个个能够解说。

浇树先浇根,育人先育魂。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浸润下,一个个“硬骨头战士”拔节成长,不断实现自我蜕变和超越。

“硬骨头六连”在连队命名纪念日,组织官兵在展览馆宣誓。李彬 摄

连队大学生士兵刘思实刚来连队时面对高压、紧凑的训练生活极不适应。时任指导员熊维将他领进连队荣誉室,讲述起连队官兵参加瓦子街战斗、老山作战等战斗的惨烈战况,并让他面对连队的“三件传家宝”——拼弯的刺刀、诀别的家书、染红的挑杠反思感悟。

“体能训练没拿到冠军,就要在理论学习上开花。”从此以后,刘思实在心中暗下决心、奋起直追。终于,他不仅在训练成绩上取得长足进步,更在去年6月参加的战区陆军“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竞赛”中获得战士组第一名。

树有根,水有源。连队的战旗就是连队光荣历史的见证!

当年战斗中,六连官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先后打退敌人9次反扑,胜利完成了坚守阵地和收复高地任务,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

时至今日,连队始终坚持执行重大任务前面对命名锦旗挑应战、表决心,得胜归来、荣立新功时面对荣誉墙报喜讯,遇到挫折、发生问题时面对“连石”作反思,在新兵入伍、干部调入、连队命名纪念日等重要时刻,把弘扬传统、铸牢军魂作为第一课,组织官兵到荣誉室洗洗“思想澡”。

“硬骨头六连”官兵重温连史,筑牢军魂。李彬 摄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光荣传统熠熠生辉——

曾经是“硬骨头六连”战斗英雄的刘亮华,把独生子刘俊送到六连当兵,嘱咐儿子练强本领,为强军报国尽责出力。经过刻苦训练,刘俊入伍当年就被评为训练标兵,成为响当当的“硬骨头战士”。

新战士李加侯出生在革命老区,从小听着“战斗英雄”刘四虎的英雄事迹长大,深受感染,一心想要来六连加钢淬火。新兵集训即将结束时,他为了能争取到去六连当兵的机会,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到障碍场加练,通过不断提升高度的方式克服自己恐高的短板,不断刷新自己的训练成绩。最终如愿来到六连,如今已经成为各项体能素质突出的“硬骨头战士”。

“硬骨头六连”官兵正在进行负重涉水跑训练。李彬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