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 娄星民兵在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玉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2-27 17:01:59

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人武部积极发动专武干部和民兵,担负定点检测、移动巡逻、防护宣传等具体任务,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防范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冲锋在前,义无反顾

赵随在认真检查过往车辆

“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就应该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从大年初一受领任务以来,娄星区万宝镇人武专干赵随为了抗疫工作,通宵熬夜加班。他负责的砂罐铺执勤点和仙女峰两个执勤点相隔10公里。为保障保量完成工作,赵随全天奔波两地执勤,随时处理异常情况。

一天下午,正在仙女寨检测点执勤的赵随,突然接到砂罐铺执勤组长童亚崇的电话,砂罐铺监测点发现一辆湖北返乡的小轿车,全车5人均有发热症状,情绪不稳定。赵随随即拨打医院电话并火速到达现场,安抚车上5人,“不要担心,要相信党和政府,耐心等待医生过来接诊”。为最大限度实施疫情隔离,救护车只得转运发烧症状最终的曾某。医护人员刚把曾某扶进救护车,剩余的4人由赵随、易敏强等人共同护送前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确诊,曾某属于患者,其余4人被隔离观察,赵随随后也主动自我隔离。

战“疫”中的“夫妻岗” 

彭诗韬带队在村间进行巡查.

“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基干民兵,关键时刻应当冲锋在前、勇敢担当,这没什么可说的。”但其实,这次疫情阻击行动名单里,起初并没有彭诗韬的名字。

彭诗韬的父亲、妻子都上了战“疫”一线,家中还有老老小小需要照顾。镇里并没安排彭诗韬值班,可他第一个报名请战,还偷偷和同事换班,去了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石底村检疫点值班。他劝导执勤点的居民取消宴请和聚众打牌活动,在微信、朋友圈宣传疾病防控知识,走访排查“三类人员”,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他比别人更认真、更拼命。

彭诗韬的妻子彭晶是娄底市中心医院门诊的护师,也是这次疫情防控中主动请战的年轻战士。

“这是她头回在外面单独过夜,这么超负荷的工作,不知道她吃得好不好,住得好不好。”彭诗韬私下对好友说。

“说实话,由于近距离接触疑似感染的肺炎患者,我还是第一次全副武装工作这么长时间。这项工作对人体生理极限是很大的挑战。”彭晶面容有些浮肿,深深浅浅的勒痕让人倍感心疼。1月24日以来,她全身心投入紧张的护理工作中,没有休息过一天。

一头是工作,一头是家庭。这对夫妻在各自的岗位上演绎了一首最美“情歌”。

妻子临盆却上“疫”线

王海带领分队队员在执勤点检查过往车辆.

“你老婆就要生了,这个时候,家里最需要你,你不能去”、“你妻子有高血压,又到了预产期,这次任务就由我们去吧”……面对家人和同事们的一再劝阻,王海都是斩钉截铁的一句话“我是党员,又是民兵,关键时刻、危险面前,我不去,谁去?”随后,他把妻子托付给了父母亲,毅然冲到了疫情防控最前线。

在防控线上,王海负责了3个交通检疫执勤点的工作,进行交通疏导,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协助医生测量体温,而且还要在3个点之间来回奔波,检查民兵执勤情况,协调对接后勤保障,对可疑人员都是亲自排查。他锁在的3个执勤点,平均每天检查车辆4000余辆,测量体温5000余人,他每天都是工作12小时以上。每次与家人通话,王海都会说:“我在一线,替我好好照顾我老婆!”孩子出生那天,王海接到妻子的电话,刚强的男子汉眼里溢满了激动的泪水,“老婆,好样的!谢谢你的理解支持!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说完,又一个箭步跑往了执勤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