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组织实战化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 亮、马玉彬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10 09:52:02

北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组织实战化演练——

编队突击,协同扫雷步步惊心

“‘敌’潜艇在我重要航道布下沉底水雷,企图封锁我舰艇出港航道……”2月下旬,北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接到“敌情”通报。该大队3艘舰艇随即编队起航,迅速奔赴“敌情”海域,展开实战化演练。

“战斗警报!”禹城舰率先接近水雷场,作战指挥室内信号灯不断闪烁,舰长王新禹果断下达作战命令。

与此同时,编队其他2艘舰艇也做好战斗准备,对水下目标进行搜索。

“水雷具有识别难、隐蔽性强、破坏性大的特点。”据该大队领导介绍,此次出航,他们重点组织舰艇水雷侦察及扫雷训练。通过实兵对抗,进一步优化探、扫雷作战指挥流程,提高各舰艇实战能力。

水下环境复杂,海底礁石较多。声呐兵屏息凝神,不断变换探测频率和探索方位,快速锁定目标。

“投放扫雷具!”王新禹盯着海图,果断下达命令。与此同时,他与航海长一起,分析各战位上报的每一个“敌情”。

编队驶入雷区,王新禹综合判断各方信息后果断下令:“扫雷具通电!”很快,“敌方”布设的沉底水雷被成功扫除。

“‘敌机’在我附近海域布设多枚浮雷,上级命令我舰艇编队前往侦察并清除。”舰上官兵还没来得及松口气,新的“敌情”接踵而至。

3艘舰艇上的官兵闻令做好抗击准备:雷达兵迅速加强对海搜索,坚守枪炮战位的战士调整火炮方位……

在连续5昼夜的实战化演练中,该大队对照新大纲要求,紧盯薄弱环节,相继开展编队损管救生、核生化防护、舰炮攻击与防御作战等多个课目训练。训练全部嵌入实战背景,实现了作战体系整体联动、战术训练有机衔接。

为检验训练效果,该大队还组织3艘舰艇开展水雷侦察、扫雷和火炮消灭浮雷射击等课目比武。比武中,禹城舰快速消灭浮雷、扫除水雷,取得2项第一。

据介绍,在此次实战化演练中,该大队还嵌入政治工作情况处置课目训练,组织开展了战时群众工作等模拟演练,对已形成的方案预案进行检验和完善,助推政治工作向实战拓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