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为武汉市民送去阵阵“暖流”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黎云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3-11 17:42:57

新华社武汉3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家住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街道的李霞,除了担心家人的安危外,最忧心的莫过于家里“口粮”是否断供。“封城”当天,她和丈夫曾跑到附近超市囤货。

如今,“封城”一月有余,家里的餐桌依旧四菜一汤,李霞的心也安定了下来。

李霞和千万武汉市民餐桌不断供的背后,是一群驻鄂部队官兵在接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

为缓解封城带来的物资调运压力,保证疫情期间武汉市民生活物资正常供应,湖北省军区协调6支驻鄂部队,紧急抽调130辆军用运输车、260余名任务官兵,组成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物资运输保障任务。

“需要运送的200多个点位,分散在武汉三镇的各个角落,而各大配送中心多在郊区,运送一次物资需要较长时间。”运力支援队指挥长吴海涛说。

运力支援队的官兵大都是各个部队骨干,不少人还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以及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保障等重大任务。尽管单位不同、阅历不同,但官兵们“哪里危险去哪里”“有了任务第一个上”的决心意志如出一辙。

每隔两天,空降兵某部的战士薛震就要赶到江夏区某生鲜物流园,为19个社区运送蔬菜。工人没复工,5吨重的货物,就靠薛震和另一位战友一点点装卸,午饭就吃个盒饭。

春节前,空军预警学院的四级军士长刁亚男专门将妻子和孩子从老家接到了武汉,原打算一起在部队过个年。不料,计划泡汤。“抗‘疫’一起抗,家国一起‘扛’,以这样的方式给自己的军旅生涯画句号也很光荣。”刁亚男说。

“运力支援队最难的事,不是执行任务,而是‘分任务’。”运力支援队副指挥长张军说。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四级军士长陈正君刚向火神山医院运送了一批医用物资。累了一整天的他,听说分配第二天的运送物资任务,又坚决请战:“我是老士官,去危险的地方我有经验。”此时,陈正君的爱人也奋战在抗“疫”一线。

除了保障武汉市民正常生活供应,运力支援队还承担了其他运输任务。

2月初,武汉市开通3家“方舱医院”,计划容纳数千张床位,要在一夜之间把分散在武汉三镇的病床等物资全部配齐。应地方请求,运力支援队紧急调集50台军用运输车,兵分多路前往仓库调运物资,争分夺秒将物资运达“方舱医院”。

2月13日,军队再次增派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当天,11架军用运输机陆续在武汉天河机场落地,运力支援队迅速抵达预定位置,接机、装载、出发,各项工作无缝对接。

为火神山医院运送办公物资,为军地医疗队接送运输物资……从受命之日起,运力支援队就像抗“疫”战线的“摆渡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迷彩车队的影子。

湖北省军区前进指挥所的日志,每天都在更新着运力支援队的任务轨迹。截至3月10日,该运力支援队出动车辆2300台次,累计行车35万多公里,运送物资1.1万余吨,医疗物资2.3万余件(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