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装也是战斗力!带你看看中国空军战机涂装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3-16 16:08:12

为进一步聚焦实战、对接实战,根据中央军委有关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日前颁发《空军飞机涂装及标识喷涂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共5章16条。

新颁发的《规定》充分贯彻“涂装也是战斗力”的要求,按照“统一性、规范性、低可视、可操作”原则,对空军各型飞机的涂装和标识提出明确要求。

歼-20战机的隐身涂装

01

什么是飞机涂装?

飞机涂装,是在飞机表面,涂上一层特殊材料,以达到某种防护要求。这可不是刷上两桶普通油漆那么简单,飞机涂装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包括涂装前对被涂物表面的处理、涂布工艺和干燥三个基本工序以及选择适宜的涂料,设计合理的涂层系统,确定良好的作业环境条件,进行质量、工艺管理和技术经济等重要环节。飞机涂装使用的都是高新技术的特种涂料,根据涂料的使用部位和防护效果不同,军用飞机涂料的种类大致可分为:飞机蒙皮涂料、隐身涂料、迷彩涂料、隔热降噪阻尼涂料、高温部位耐温涂料、抗静电涂料、阻燃涂料、耐油涂料、防火涂料、耐磨防滑涂料等。

“胖妞”来了!运-20运输机的涂装

军用飞机的涂装不仅仅是为了美观,还有隐真示假、保证高可视性(标志)、适应机种任务、消除视疲劳、反射日光辐射等实效作用,并且,个性化的喷涂图案具有振奋士气的作用。

北部战区空军某师歼-7E的“东北虎”标志

西部战区空军某师歼-11战机的“金鹰”标志

海军航空兵歼-15战机专属的“飞鲨”标志

02

什么是飞机的标识?

空军飞机的标识即识别标志,是在飞机的明显位置喷涂的表明飞机所属国籍或军队的标志。军用飞机通常以国旗或军徽作为识别标志,喷涂在机翼、机身或尾翼上,军用飞机上的军徽标志也称为机徽。世界各国均规定了本国的军用飞机机徽,有的采用国旗或军徽的形式,有的按照自己的民族习惯绘制色彩鲜艳的几何形状图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机的识别标志为内有金色“八一”两字、外有金黄色边缘的红五星军徽,两侧辅以两根镶有金黄色边缘的红色长条,是两翼的抽象化设计。它标志着人民空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分,是在陆军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象征着空军在祖国大地上奋飞的雄姿。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机徽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表演机的国旗标志

涂有国旗和八一机徽的歼-11战斗机

除国旗、机徽外,军用飞机通常还有机号(飞机编号)、航空队标志(队徽)、战功标志,甚至飞行员的专用飞机标志等。

空军战斗英雄王海的战机涂有九颗红星——代表击落击伤九架敌机

上世纪60年代,中国空军战机上就出现了个性化的标语,如歼-6战斗机机头、机翼、尾翼甚至挂弹上印有“务歼入侵之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为人民服务”等红色标语,这是具有强烈时代烙印的涂装。

03

新《规定》的四个原则

新颁发的《规定》按照“统一性、规范性、低可视、可操作”原则,对空军各型飞机的涂装和标识提出明确要求。

统一性,在保持特色的同时,更加强调统一性;规定现役老旧飞机统一标识喷涂。

规范性,规范国旗、“中国空军”、“红十字”等特殊任务标识及喷涂要求等。

低可视,《规定》明确要求新生产作战飞机贯彻低可视涂装。与专业飞行表演队不同,作战飞机并不追求花哨、鲜艳。飞机涂装和标识的空中低可视,是实战化要求和发展趋势,主要目的是降低目视发现概率。

可操作性,《规定》符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空军装备发展建设实际,保证了科学性、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相统一。《规定》自2020年起,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思路推进贯彻落实。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涂装三视图

有红十字标志的中国空军医疗救护直升机

04

其他军种武器装备的涂装

当然,不仅是军用飞机,陆地、海上、空中所有的大中型武器装备,几乎都离不开涂装。如陆军的装甲车辆、火炮,海军的舰艇,火箭军的导弹,都有各具特色的涂装。尽管这些装备的涂装功能不尽相同,但几乎无一例外,这些涂装都与作战环境相一致,追求战场的低可视,适应实战化要求,把提升战斗力放在第一位。

因此,不仅是战机,所有军事装备的涂装都是战斗力!

99式主战坦克涂装

09式步兵战车涂装

07式自行榴弹炮涂装

东风-17导弹涂装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之前,我国海军舰艇涂装都是蓝灰色或深灰色。那时(1965-1974年)海军服装也是灰色,与舰艇颜色看起来接近。

90年代以后,我国海军舰艇的主色调开始向浅白色方向发展。

辽宁号航母白色涂装

(作者系军史专家徐平)

(中国军网微信·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